返回顶部

射洪县公安局严格提升法律文书的应用管理水平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9 20:41: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杜璐 记者 张静)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文书的应用管理水平,射洪县公安局法制部门以规范法律文书适用为基础,从严三个步骤,确保文书应用准确、制作规范、管理有序。

一是理清法律文书的适应种类。法律文书是公安执法活动的重要载体,统一规范的法律文书对规范执法程序、促进执法公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公安工作实际,法制大队从刑事、行政两个方面入手理清需从法制部门进出口的各类法律文书,并分条分块分解任务、各司其职。

二是提升法律文书的制作水平。县局要求全局民警结合学习贯彻《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对照《公安刑事法律文书制作与使用说明》、《公安行政法律文书制作与使用说明》等,加强学习力度,进一步规范法律文书制作,切实提升制作质量和水平。要求大队民警通过日常案件审核、执法质量考评等手段,确保所有法律文书内容完整、准确,格式统一、规范;同时结合推进执法公开、推行“释法说理”等措施,有效增强各类文书的准确性和各类处理决定书的说理性。

三是加强法律文书的使用管理。为进一步加强法律文书的使用管理,确保往来文书规范有序,县局要求所有流经法制部门的文书一律落实登记管理,要求法制民警加强对案件“入口”、“出口”和“强制措施”等重点环节的法律审核把关,严格对法律文书的监督管理,促进对执法活动的流程控制和质量管控;凡无法在网上生成、需根据公安部《刑事、行政法律文书式样》制作的法律文书必须按序打印归档;凡其他公安机关移送的法律文书务必按规定流转并做好登记。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