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节后上班首日即召开“千人大会”聚焦高质量发展,激励全市上下全力拼经济合力搞建设!

2024-02-18 15:2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遂宁观察 刘作鹏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遂宁市召开“全力拼经济、合力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提出,今年遂宁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夯实经济质量提升、发展位次跃升的基础,加快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这也是该市连续第二次开年第一会聚焦高质量发展,大会以视频直播方式开至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参会人数突破千人,是全年规模最大的会议,充分体现了遂宁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刻也不敢耽误、年年都不能放松的紧迫心态,激励全市上下不负春光、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全力拼经济,合力搞建设,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夺取全年“满堂彩”开好头、起好步。

拼经济关键是要拼项目。遂宁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抢抓各种利好政策机遇期、窗口期,围绕银发经济、新能源基础设施、教育服务、医疗保障、农民工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加紧谋划储备一批优质重大项目。

这一点,遂宁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深有体会,“将以更高质量的项目支撑更高质量的投资、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要务实推进遂宁民用机场前期工作,推动绵遂内铁路开工建设,持续加快成达万铁路建设,推动32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0亿元以上、200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00亿元以上。”

拼发展核心是要拼产业。遂宁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拿出“大干一场”的决心、“赶超一流”的雄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努力补齐短板、加固长板、锻造新板,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今年,遂宁将加快打造生物制造、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依托锂电材料、天然气、工业制造等产业基础和优势资源,围绕配套‘成渝’的主攻方向,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遂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聚势聚力推进“中试基地和熟化平台”建设,科学规划覆盖重点行业的先进中试能力,建设一批有较强行业带动力的重大中试项目,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将中试和研发生产一体谋划,努力实现“研发在成渝、转化在遂宁”。

拼实力更要拼环境。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资源就会往哪里集聚。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遂宁将 围绕“企业办事无忧、政府无事不扰”,落实好市领导挂联帮扶重点企业、“企业秘书”等服务机制,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打造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的政务服务新生态,让企业全神贯注拼经济、全力以赴搞建设;紧扣企业所需、所急、所盼,开展减时限、减环节、减成本“三减行动”,应减尽减、能免尽免、可缓尽缓,打通政策红利“最后一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