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大会

www.scol.com.cn  (2018-03-12 16:39:28)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杨小东  

全市脱贫攻坚大会召开

精准施策 真抓实干

努力实现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赵世勇出席并讲话 刘云刘德福出席 郑备主持

9日下午,全市脱贫攻坚大会在遂宁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和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任务。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赵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市政协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德福出席。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备主持。市委常委向此德、吴相洪、熊隆东、杨颖、杨军出席会议。

赵世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对扶贫开发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些重大部署和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指导性,为遂宁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重大的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特别是在过去两年多时间的集中攻坚中,坚持做到党政主抓、精准要求、问题导向、机制创新、社会参与、群众主体,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期考试之年。全市上下要坚持政治导向,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统揽脱贫攻坚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赵世勇指出,当前,全市脱贫攻坚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深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肃对待、迅速行动,推动遂宁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片区外前列。要增强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全面细查深查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分类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拿出过硬的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赵世勇要求,要坚持质量导向,全面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水平。一要聚焦“两不愁”稳增收。要把产业扶贫作为“开发式”扶贫的主要途径,大力推动“村村入园、户户入社”,探索建立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村)户之间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要把就业扶贫作为“开发式”扶贫的重要补充,抓好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精准管理,着力加强技能培训、强化服务帮扶、创新就业方式。要加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力度,大力发展村级组织为主导的集体经济合作社,盘活集体资产资源。二要聚焦“三保障”补短板。要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坚持以整治农村土坯房为统揽,统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让贫困户都能住上安全房。要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着力抓好降低辍学率、提高教育质量。要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通过城乡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多重保障,让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三要聚焦“四个好”激活力。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扎实开展“四好”创建,持续深入开展精神扶贫,不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要处理好持续攻坚与防止返贫的关系,组织开展拉网式“回头看”,逐村逐户建立“回头帮”台账,把“回头看”“回头帮”与完成年度计划脱贫任务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赵世勇强调,越是到攻坚决胜的紧要关头,越要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我市重点要解决责任不到位、能力不强、作风不扎实、问责不到位、扶贫领域腐败等作风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实干导向,以实干精神、过硬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脱贫攻坚连战连胜。要科学统筹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工作,抓好目标任务分解、资金项目安排等重点工作,确保2018年脱贫攻坚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船山区、安居区、射洪县、蓬溪县、大英县及遂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作交流发言。

军分区政委余力,市领导贺武、戴见明、昝中国、施瑞昶、成斌、邓为、罗孝廉、雷云、蒋志明、胡家正、周通、欧斯云、刘枫、冉义、谢炯、周华,各县(区)、市直园区、市直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05个乡镇、4个街道办、323个贫困村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2018年、2019年计划退出的167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参加会议。(全媒体记者 杨小东)

(原标题:全市脱贫攻坚大会召开)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