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陶清珍:遂宁唯一获2017年度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奖得主

www.scol.com.cn  (2018-02-23 09:37: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曹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在二十六年的法院工作经历中,陶清珍忠实地履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一直固守着那份对公正的执着。

她胸怀天平,勤于钻研业务,所经手的案件,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面对新的挑战,她不畏艰难险阻,勇敢上前;面对威逼利诱,她不为所动,正义凛然。

身为蓬溪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副局长,陶清珍勇挑重担,执行局工作常年在外奔波,查找被执行人及财产线索,严寒酷暑之日也从不退缩。她有时行走在乡间小路上,泥泞中留下疲惫却坚定的身影;有时奔波于晨昏之间,风雨中写下对执行工作的忠诚与执着!常年在外办案对于陶清珍来说,已是生活常态。为了守护群众的利益,她舍下了小家团圆,多年的春节,都走在“执行”的路上。

“做好执行工作,需怀对法律的崇敬之心,还需怀体恤之情去努力化解潜在的社会矛盾。”陶清珍时刻提醒自己。”

多年来,她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执行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得到了同事们的尊敬和广大百姓的称赞。近日,陶清珍被全国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17年度全国法院先进个人,也是遂宁市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法官。

积极学习探索 为执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陶清珍同志不仅政治素养好,而且业务水平高,法律功底深,思维也很活跃,尤其在处理难度较大的经济纠纷案中能力突出。”这是蓬溪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赵海文对她的评价。

可是,在这背后,陶清珍付出的努力,只有她自己清楚。

陶清珍自1991年进入蓬溪县人民法院工作,经过多岗锻炼,由于工作需要,2006年,她被派到执行局工作。

被派往执行局工作之后,她深知执行岗位的工作难度很大,对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不仅要掌握相关法律知识,还要学习其他的综合性知识。

为此,工作之余,她抽出有限的休息时间,不断地调查、研究执行工作情况,学习、求索执行工作规律,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不仅取得了高学历,做出了优秀的全省执行员统考试卷,还积极撰写有关执行工作的论文,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调查研究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以及履行职务能力,全力以赴去做好十分困难但又无比光荣的执行工作。

刚柔并济 自创执行方式改变执行难

长期以来,大量的“老赖”让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文书无法实现,执行难成为了一个时代热点。陶清珍用自己的青春和活力,以实际行动当好执行法官,努力改变“执行难”的状况。

在张某诉李某人身伤害一案的执行中,被告李某不但坚决不履行已生效的判决,还任意对执法人员进行辱骂。陶清珍不断的耐心劝导李某,在李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有了正确认识之后,针对所掌握其确无履行能力的实际情况,征得李某同意后,将李某介绍到某建筑工地打工,采用劳务抵债的方式,既维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又创新了执行方式。

“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感谢陶清珍局长当初对我的帮助和耐心,否则我到现在可能都还不起这些钱。”李某坦言。

不仅如此,每当陶清珍在执行案件中面对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时,她都会自掏腰包给被执行当事人几百元钱,解决当事人的燃眉之急。虽然区区的几百元钱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却在无形中彰显了一名法官的高尚品质和为民之心。

正气凛然 全力为百姓维护权益

在执行工作中,无论执行官对自身要求多么严格,也无论其对当事人多么热情,多么有礼貌和耐心,总难免有个别不明真相或出于私欲的当事人对执行法官产生怀疑,进行侮辱,或用金钱物质引诱,或利用权势压逼,甚至出言恐吓等。每当这时,执行法官最需要的就是冷静、坚强和正义感。

此前,陶清珍在执行一件借贷案时,由于被执行人身份复杂,很多人劝她不要趟这趟浑水。但陶清珍不为所动,在蹲点五次过后,终于等到被执行人出现。实施执行工作时,面对被执行人的威胁与恐吓,陶清珍明确的告诉该被执行人,如果继续如此嚣张,法院将会以妨碍公务为由,对其采取法律措施。被执行人见其态度坚决,嚣张气焰顿时降了下来,执行工作得以顺利实施。

“不论什么时候,都一定要有作为一名党员的觉悟,坚决维护法院的尊严,决不能让法院因为自己的软弱而让老百姓不信任。”

一直以来,无论面对什么类型,多么难缠的当事人,陶清珍都坚信,办案只要坚持做到公正廉明,身子正就不怕影子歪,就能耳根硬、骨子硬,就能不屈权势,不怕邪恶,不受干扰,公正司法为民,全力以赴为百姓维护合法权益。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