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土坯房改造的遂宁新愿景

www.scol.com.cn  (2018-02-08 09:19:24)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熊燕  

聚焦8.5万户农村土坯房和土坯混合房,全市计划在2017年—2019年分阶段全面完成改造。经过前期的试点探索,我市走出了一条“民生导向、政府推动、村民自愿、资金拼盘”土坯房改造新路。今年,土坯房改造要完成总任务数的50%,我们又该如何推动工作?下一步还需完善什么?代表委员们围绕以上焦点出谋划策。

今年完成4.3万户改造任务 既要速度更要质量

去年以来,全市投入资金5.77亿元,累计改造22285户,占三年总任务数的26.20%。通过土坯房改造,全力保障了群众住房安全,推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

今年,全市要改造4.3万户,占总任务数50%,如何完成目标?市人大代表、市国土局局长向莉认为,各县区要统筹运用好各级各类项目资金,实行一片一片地改造,并优先安排贫困村、贫困户及居住在土坯房的脱贫户参与改造。同时,要注重土坯范改造的过程管理,不能一拆了之,而是宜拆则拆、宜保则保、宜改则改、宜建则建。

向莉认为,“遂宁要坚持走内涵式改造路子,实现改造速度和质量并重。以土坯房改造,促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引入新农村新业态进农村,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推动乡村振兴。”

“土坯房改造是一根撬动‘三农’并肩发展的杠杆。”市政协委员、四川俊成富硒生态农业企业执行总经理李家强也建议,要加大统筹人、房、地、钱、产五大要素,通过土坯房改造行动,引导村民集中聚居,提升村容村貌,积极创建“四好村”。同时,利用腾退的宅基地,发展并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兴旺、村民增收。

加大资金投入 优化审批程序

去年,全市通过在14个乡镇开展土坯房改造试点,用活用足政策,为后期全面改造工作提供了经验。“我们要多运用试点乡镇的经验,吃透政策,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市政协委员、蓬溪县吉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康玄升说,土坯房改造是助推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吉祥镇已启动摸底工作。

作为首批试点乡镇之一,射洪县香山镇去年完成了总任务的30%,超额完成目标的同时也遇到一些现实困扰。“土坯房改造中,因河沙、水泥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推高了土坯房改造成本,阻碍了工程进展。”市人大代表、射洪县香山镇副镇长杨镇宇提出了希望:“今年加大资金保障和资金整合力度;优化相关的行政审批程序,避免重复报送资料影响基层工作效率。”

跳出改造促发展,全市通过“土坯房改造+新村建设” “土坯房改造+文化保护”“土坯房改造+乡村旅游”“土坯房改造+乡村康养”“土坯房改造+户乡挂钩”五种模式来提升改造效果。船山区河沙镇梓桐村的梓桐人家,正是“土坯房改造+新村建设”的生动写照。市人大代表、船山区河沙镇梓桐村党支部书记蒋勇深有感触,“把‘土坯房改造+’模式推广到更多村组,实现连片改造,整合资金利用,提升改造效果。同时,还可调动贫困户和村民参与土坯房改造的积极性,实现自己的房子自己建。”

(全媒体记者 熊燕 范晶)

土坯房改造让响堂村焕然一新

2月初,在土坯房改造政策支持下,船山区桂花镇响堂村贫困户何景旭以维修加固的方式让自家的房子焕然一新。放眼整个村落,此前破旧的民居都已换上了“新颜”——错落有致的房屋统一为青砖白墙,水泥路入户到家,堰塘改造扩容一倍。同时,通过镇村引进产业,以何景旭为代表的大部分村民都通过流转土地、到产业基地就业实现了增收。“全村有土坯房316户,已改造136户。其中拆旧建新95户,维修加固28户,拆旧留权12户,拆旧退权1户。”市人大代表、响堂村党支部书记王学名介绍,土坯房改造激发了村民“住上好房子”的内生动力,提升了乡村整体风貌。 (全媒体记者 熊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