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政府+企业”齐发力让更多“遂宁造”走出去

www.scol.com.cn  (2018-02-01 10:51:45)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杜林德  

近日,柬埔寨突突游公司负责人丹尼尔,来到四川名红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年会现场,希望与名红公司再次深度商谈合作事宜。

名红公司加快拓展海外市场,是我市做大外贸规模,让更多“遂宁造”走出国门的一个缩影。去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3.57亿元。

企业发力——

巧借平台抢占海外市场

“遂宁很漂亮,遂宁人很友善,我非常喜欢这里!”丹尼尔说,他希望此次与名红公司的合作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

突突游公司是一家类似于国内滴滴出行的公司,是当地非常有名的一家APP软件开发公司。如若合作成功,位于四川名红将为突突游公司提供整车供应。

无独有偶。当天,来自菲律宾的合作伙伴约瑟夫艾哈默德也赶到名红公司年会现场,希望新年与名红公司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和更好的合作成果。

“如果不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没有省市各级政府的指引,公司不可能有9.6万台的销量,更不可能与国外这么多公司合作。”名红公司董事长王顺春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公司借力遂宁对外开放平台,依托各种重大活动,实现了与菲律宾、印度、巴西、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公司的深度合作。

借助对外开放平台,发力海外市场的遂宁企业不胜枚举——位于经开区的英创力就是典型例子。公司的印制线路板产品接到了每月100万美元的法国订单,进入欧洲空中客车采购名单。位于经开区的华晶玻璃,其产品已出口到以色列、法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帝亚吉欧、轩尼斯和茅台、五粮液、娃哈哈等国际国内酒水、饮料巨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政府给力——

产业转型升级质量优先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经济作支撑。

外贸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产品质量是“走出去”的关键,也是“遂宁造”走出国门的基础。为了引导更多企业走质量发展之路,日前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暨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入开展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

如何提升产品质量?名红公司有自己的打算,“从创新转型上下功夫,加强技改和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产品工艺、外形和质量。”公司高级顾问王熙军介绍,去年公司加强技改创新、海外拓展“两条腿”走路,产品研发、生产保障性投入达上千万元。目前,公司拥有中国西南地区最先进的生产线、高温无尘涂装线、日本场外焊接机器人和全自动制造技术,以及一大批专业技术研发团队和海外营销人员。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把质量品牌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之一,在全省率先设立质量奖,先后出台了包括质量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多点多极发力质量品牌建设。

发挥合力——

外贸主体需新鲜“血液”

为了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去年我市专门印发了《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去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3.57亿元。截至目前,遂宁共有海关注册企业超过200家。然而,我市对外贸易对龙头企业的依赖度较强,遂宁外贸主体队伍规模亟需扩大,发挥外贸企业整体合力,才能增强整体竞争力。

如何进一步推动遂宁外贸壮大规模,让更多“遂宁造”产品走出国门?遂宁海关相关负责人建议,发挥遂宁传统产业优势,引导企业更加注重产品质量,鼓励企业积极研究制定产品标准。遂宁海关也将大力支持地方外贸平台建设,特别是西部铁路物流园等重点平台、通道建设,进一步畅通遂宁对外开放通道。引导有需求的企业充分利用保税仓库,加紧申创综合保税区,让更多出口企业受益,拉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媒体记者 杜林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