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供给侧“改”出遂宁农业新动能

www.scol.com.cn  (2018-01-28 19:04: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2017年,四川省遂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三农”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农业生产能力稳步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产业新业态起步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农业园区化

打造农业供给侧引领平台

去年,安居现代农业园区奉光荣家庭农场主攻水稻,小春全面休耕。这个想法,是奉光荣与家人商量后拍板决定的,“种啥子要看市场,总书记才说了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载体和引领平台。该市按照“1+5+18+N”格局,通过一体化大环线串联5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促进土地、资本、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深度融合,将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成为农业发展要素聚集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辐射带动18个县级农业园区和N个乡镇特色园区,到2020年实现农村社会全部脱贫奔康的宏伟目标。

实践证明,遂宁发展现代农业园区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该市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累计共投入资金90.47亿元,成功引进现代农业项目172个,实现土地规模流转34万余亩,园区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农民年平均收入20%以上。

优化产业结构

农业发展重质量提效益

2017年,遂宁乡村旅游刷爆朋友圈,许多农民利用闲暇时间,撂下锄头、推起货车,投身乡村旅游,赚了个盆满钵满。乡村旅游的火热并非偶然现象,而是精耕细作“三四五”产业格局带来的显著成果。

“三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该市以优质粮油产业为重点,分别建成现代粮食产业集中区、示范区;以现代养殖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优质生猪养殖基地,不断调整优质肉牛、优质肉羊养殖结构,积极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大户和养殖小区。以优质柑桔产业为重点,建设以甜橙为主的柑桔基地,重点发展塔罗科血橙、锦橙等鲜食、加工皆宜的品种。

“四大”特色产业各具优势。该市加快建设沿江优势蔬菜区,以涪江、琼江沿岸为重点区域,着力打造特色加工蔬菜区,重点发展榨菜、红辣椒等特色加工蔬菜品种;在蓬溪、射洪、船山、安居的部分乡镇,重点发展中高档食用菌;加快高效林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林业经济效益;大力发展以白芷、丹参、芍药、瓜蒌香桂等品种为重点的道地中药材产业。

“五大”新兴业态发展迅猛。该市坚持农旅融合、文旅互动,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行动计划和示范项目带动、精品建设等工程,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农村养老服务、农村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

深化农村改革

加快推进农业体制机制创新

近年来,农业生产正遭遇生产成本上升、财政补贴压力加大两大“天花板”,以及环境资源双重约束两道“紧箍咒”,如何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重大命题,出路在于改革。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只有确实权、颁铁证,才能定民心。四川省遂宁市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确权颁证工作。完成5个县(区)、107个乡镇、1984个村、18731个组、764368户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确权登记面积达368万亩,成为全省首个整体通过检查验收的市(州);农村产权确权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全市农户承包权发证率97.4%,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率100%,农村宅基地登记率100%。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崛起阡陌间。全市培育农民合作社2527个,家庭农场1310个,新培育省级示范社6个,省级示范场15个,市级示范社19个,越来越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敢于唱响“我来种田”“能种好田”。

擦亮金字招牌

树起农业品牌强市“新坐标”

2017年,第十六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五届四川农博会上,遂宁的优异表现得到了主办方和其他参展企业的高度评价,参展规模和轰动效应都达到了预期效果。

大力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战略,“遂宁鲜”被评为全省十大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已有83家会员单位授权使用“遂宁鲜”标识。完善“遂宁鲜”线上特色馆和遂宁市农产品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馆、网、站、点”建设,已建成“遂宁鲜”营销网点10个,“遂宁鲜”旗舰店1个,实现“遂宁鲜”1000个品牌产品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

深耕“三农”沃土,做好改革文章,遂宁正朝着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的方向稳步迈进。(图由遂宁市委宣传部提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