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头等大事连战连胜

www.scol.com.cn  (2018-01-25 21:06:51)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侯跃  

脱贫攻坚企业养殖带农致富增收

1月22日,射洪县改板沟村贫困户杨柳书忙着给村上清洁卫生,“把改板沟村打扫的干干净净,让家乡更加漂亮!”通过基地务工、公益性岗位等,杨柳书去年顺利脱贫。

在四川省遂宁市,2017年像杨柳书一样摘掉“穷帽”的贫困老乡还有很多。该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完成的头等大事来抓,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全面小康,统筹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总体目标,协调推进“五个一批”行动计划,顺利圆满完成90个村、2.5万人的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抓快动早 谋篇布局

形成“开战就是决战,起步必须冲刺”攻坚新态势

2017年元旦刚过,遂宁脱贫攻坚就呈现出“开战就是决战,起步必须冲刺”攻坚新态势。

变化源于前所未有的紧迫。面对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市委早已为2017年脱贫攻坚确定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90个村、2.5万人的年度任务。

细细掂量头等大事“分量”: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对于遂宁来说,年年都要打硬仗、年年都要啃硬骨头、年年都是攻坚战,必须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定力,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致富换新颜

2017年2月6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等方案,把脱贫攻坚任务分解到部门、到村、到户、到人、,逐一明确每个村、每户贫困户的脱贫计划、帮扶措施;作为年度脱贫攻坚“操作手册”,22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手提76.3亿元资金奔赴在路上,为项目抓在手、动得快赢得时间。

该市还制定了37名市级领导干部对应323个贫困村的帮扶清单,明确每名市级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联系帮扶7至9个贫困村,并结合贫困村实际,细分列出2016年至2019年四个年度中每个年度的计划脱贫名单。各县(区)也参照市上模板,制定方案、精准施行。

3月7日,四川省农业产业扶贫工作会议在遂宁召开,全面启动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会后全是各级各地区认真听、详细记、抓紧动,生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慢人一步。

全市上下一鼓作气、接二连三,先后发起“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冬百日攻坚战”,遂宁脱贫攻坚全力冲刺、攻城拔寨。

产业华章

紧扣重点 缺啥补啥

下足“绣花功夫”攻克艰中之艰

2017年伊始,像船山区永兴镇明镜村李平义这样的已脱贫贫困户吃下“定心丸”,他们再也不用因病、因灾、因学、因智返贫等问题而担忧。

遂宁从产业扶贫、社会保障、健康扶贫、住房保障等12个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注重持续“续血”、强化“造血”、防止“失血”,确保贫困对象持续达到2020年推出标准,实现稳定脱贫。

“稳定脱贫”的承诺,这是去年遂宁脱贫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重点、对标不断的缩影。缺啥补啥、短哪补哪,成为该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必答题”。22个扶贫专项从“工作计划”更名为“实施方案”,同样凸显针对性和实际操作性。

为了让脱贫攻坚“大梁”立得更稳,遂宁以173公里农业大环线串起“5+18+N”个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菌类蔬菜、经果林、畜禽养殖、优质粮油、水产养殖等五大特色产业,带动323个贫困村“村村入园”、8.5万户贫困户“户户入社”;设立首期1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探索建立农工结合、农商结合、农旅结合等新模式,培育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休闲农业等新业态;以“遂宁鲜”区域公用品牌为载体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过西部金穗粮展会、绿色农产品博览会等活动,拓展销售链;探索建立资本联投、生产联营、经营联动、效益联赢、风险联控“产联式”合作社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实现利益共享,全年共带动1.53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7年,全市在完成10471人易地扶贫搬迁、5203户危房改造任务的基础上,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8.5万户(其中贫困户2.4万户)土坯房整治,按照20%、50%、30%时序稳步推进,保障住房安全不落下一户一人。

罗自生教育扶贫送教到家

锐意创新 蹄疾步稳

全力以赴做好“头等大事”

2017年,遂宁脱贫攻坚在“进”中求变,不断创新攻坚新模式和新机制。

加入“产联式合作社”后,遂宁市大英县通仙乡高山村贫困户张荣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他不太敢相信自己一下就拔掉了“穷根”。大英县试点“产联式合作社”模式,将乡镇、供销社、企业(专合社)、农户、村两委等农业产业中的五大核心主体有效捆绑,以期解决农业技术支撑及营销难题,同时防控市场风险,提升“产供销”一体化水平。

不仅如此,去年起,遂宁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3300元/年,全年累计发放“两线合一”农村低保提标补助资金1427.18万元。建务工信息平台,送岗位信息“进乡入村”,实现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

医疗机构不断下沉。建立“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新型城乡医联体和县乡一体化医共体,实现城市优质资源下沉,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在人口集中的边界集镇金华镇、蓬南镇建设分院。从市县级共17家医疗机构中选派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两高人才”组建专家团队,开展“一对一”、“人对人”帮扶,实现在每个贫困村配备1名医疗专家巡回坐诊。

社会扶贫也在谋变。打造“遂宁鲜”“以购代扶”“微心愿”等社扶品牌,通过遂宁扶贫网、微信公众号以及贫困村QQ群、微信群等,搭建了“点对点、面对面”的帮需对接平台,全市参与社会扶贫干部2.3万名、国有企业37家、民营企业358家,带动社会捐赠1.55亿元、社会投入近40亿元。(记者 侯跃 图由遂宁市委宣传部提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