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奋力打造国家创新产业集群试点“遂宁样本”

www.scol.com.cn  (2018-01-22 11:30:05)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杨小东  

遂宁经开区电子电路产业集群成功入围全国“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

奋力打造国家创新产业集群试点“遂宁样本”

2018年伊始,遂宁便收获了一份惊喜——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关于开展2017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的通知》,遂宁经开区电子电路产业集群被纳入2017年度全国“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这也是我市诞生的首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标志着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遂宁经开区电子电路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队”可谓实至名归。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电子电路产业制造集群基地,遂宁经开区电子电路创新型产业集群是以高密度、多层次、多功能电子电路板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产业协同、人才培养、功能整合、创新服务产业基地,区域内汇聚了各类电子电路和配套企业30家,集群企业产能占四川、重庆、云贵地区市场份额的85%以上,占西南市场份额更是高达90%以上,产品远销欧美等地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遂宁经开区电子电路产业集群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何突出优势?下一步将如何发挥集群效益,用好“国家”名片,推进产业集群试点工作?对此,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市科知局、遂宁经开区及相关企业负责人。

抓创新 培育科技“瞪羚”企业 建成高新技术企业32家

1月16日,在英创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打造的“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遂宁分室里,科研团队正在摆放着精密仪器的房间埋头工作。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英创力每年科研经费的投入达到1000余万元。

近年来,遂宁经开区设立了高新技术产业奖补基金,补贴企业项目研发、人才引进等,鼓励引导英创力、联恺等重点龙头企业,依托高校或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和资源等优势,广泛展开高层次科研合作,推动企业“瞪羚”成长:专注LED照明的遂宁联恺科技,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轻工业部重点实验室”,对产品适应宽幅电压技术难题进行攻关,顺利打开潜力广阔的非洲市场;以联恺科技为代表的一大批电子企业,他们主动围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依托高校或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和资源等优势,引进重大科研平台、广泛展开高层次科研合作,培育大批科技“瞪羚”企业。

遂宁经开区经贸局局长任常菊曾表示,经开区逐步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英创力、珠峰药业等20余家企业与电子科技大学、国家轻工业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已经建成高新技术企业32家。

聚人才 聚集创新型科技人才 引进45个团队、385名人才

在遂宁经开区电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中,加快培育和引进科技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已经成为行业新风。

“通过积极搭建多个共享科研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强动力。”市科知局局长胥晓兵表示,我市通过“西南科技大学—遂宁工业技术转移中心”的搭建,成功引进了164名各类专家人才。

目前,遂宁经开区拥有国家级科研机构6个、省级科研机构24个,助力企业产品研发、技术公关、产品购销、人才引进、院企联姻等,累计获批国家专利授权1682件。

实现科技领先,人才是关键。据悉,遂宁经开区还通过提供人才公寓、就医保健、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一站式”配套服务,吸引高科技人才促进企业发展。目前,共引进创新团队45个、创新人才385人,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000余项,开发新产品1163项。

目前,得益于多类型科研创新平台的搭建、高端人才的持续聚集以及孵化器机构的专业服务,遂宁经开区电子电路产业集群正加快形成创新型产业集群效益。

强试点 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 提升产业集群创新能力

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是国家科技部牵头,以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重要抓手,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市科知局局长胥晓兵表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获批后,科技部将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工作引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产业集群项目给予重点支持,遂宁要用好国家这个金字招牌,进一步聚集创新要素,提升集群创新能力,挖掘集群创新驱动潜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电子电路产业集群,彰显城市核心竞争力。

成功进入“国家队”,如何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的遂宁“答卷”?

目前,我市已经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市政府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经开区成立了以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的区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企业间成立产业协调领导小组,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制定政策保障、资金保障、基础设施保障、服务保障、金融保障、产知融合五大保障措施,对重点工作进行分解,确保试点能顺利进行。

胥晓兵表示,在试点中,我市将按照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总体部署,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增强发展核心动力。围绕强化完善电子电路产业配套、强化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等,通过抓集群拉链条、抓龙头带配套、抓职教育人才,推动垂直整合、联动发展,推进创新驱动、要素集约、资源节约,增强电子电路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和抗风险能力。重点围绕半导体照明、新能源汽车、军工、消费电子等高端电子和信息安全布局产业。重点开展以电子电路产业园和科教园区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江南大学等开展产学研示范基地建设,开展重大重点项目科技攻关、企业能力提升等重大专项,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

力争到2020年,集群区内将拥有电子电路及配套企业50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年总产量达到570万平方米,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润5亿元,税金1.6亿元,就业6800人,研发费投入2.5亿元,企业知识产权数达到500件,四川、重庆市场占有率达到93%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5%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8%以上,打造成全国特色电子电路产业集聚新高地。(王思义 全媒体记者 杨小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