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融“引擎”助力遂宁经济增长

www.scol.com.cn  (2018-01-22 11:26:10)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颜朝辉  

从今年1月1日起,《遂宁市“守信企业红名单”评选办法》正式实施。被评选命名为守信“红名单”企业,至少可以享受包括:减少日常监督检查;在评级评优、公共资源交易、财税扶持、安排和拨付有关补贴资金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办理;在涉及信贷融资、企业上市和债券发行的培育审核等金融活动中,开通绿色通道等“六大”优惠政策。

进行守信“红名单”企业评选,优化遂宁金融环境是市委、市政府对金融工作的强势推进。近年来,我市通过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工作,优化了金融环境,对接了供需信息,破解了融资难题,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截至2017年底,全市银行存款余额达1557.59亿元,同比增长12.02%,存款总额排全省第13位;贷款余额达922.89亿元,同比增长12.51%,贷款总额排全省第9位。金融业上缴税金8.12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9.8%。

银政企对接 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2017年10月19日,在我市召开的绿色金融银政企对接会上,15家绿色农业企业、绿色工业企业、绿色环保及交通企业、电商物流及建筑企业与9家银行进行了现场签约,达成了2.48亿元的信贷资金。

这只是遂宁银政企对接的一个缩影。在经开区,通过强化“政银企”合作,用好用活“园保贷”等融资服务平台,经开区为6家企业争取银行贷款3500万元。此外,经开区还设立2亿元产业基金、8000万元应急转贷周转金,为蓝彩电子、广天电子等18家企业提供周转贷款3.1亿元,兑现产业发展资金1.61亿元。

近年来,遂宁加强了金融机构的引进和发展,全市形成了金融机构、新型金融业态、金融服务机构并存的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2017年末,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机构107家,其中十八大以来增加21家。其中银行15家、证券9家、保险32家、产权交易1家、小贷18家、融资担保18家、典当14家。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达16800余人。

日益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也让金融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市政府与中信银行四川分行、民生银行四川分行等8家省级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获得授信1700余亿元,2017年已到位资金268.18亿元。为加强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我市制定直接融资奖励政策,强化直接融资目标考核,全市上市公司6家,排全省第3位。同时,保险机构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充分发挥,2017年末全市保险深度达4.42%,保险密度达943元/人。

改革创新 金融风险防控成效显著

2017年12月25日,遂宁银行总部搬迁入驻遂宁易上·OCG国际金融中心,并举办“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银政企战略合作会。会上,遂宁银行向多家企业合计授信157亿元。

157亿授信实体企业的背后,既是遂宁银行实力的显现,也是遂宁加快城商行改革发展的必然成果。九年多前,遂宁市城市信用社改制为商业银行。改制后,从粗放经营到精细化管理,从传统业务到创新业务,转型发展,高速增长。经历了“城市信用社——遂宁市商业银行——遂宁银行”三个发展时期,如今的遂宁银行资产总额近500亿元。

多年来,遂宁在金融领域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从深化农信社改革,全市已有3家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蓬溪农信社改制已经获批到深化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全市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余额超过2亿元;从加强财政金融互动、银税互动、银政保,推出了“助保贷”“园保贷”“遂心.税易贷”、贷款保证保险等金融新产品到建立54个村级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中心,助推“农产品进城,工产品下乡”,从选派293名“金融村官”入驻全市323个贫困村,创造了“5+1”遂宁扶贫模式到构建病灾返贫防火墙,让23015户贫困农户无偿获得13.8亿元“扶贫保”,全市扶贫干部每人无偿获得10万元意外险……金融改革不仅全力满足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融资需求,为中小微企业送去了“及时雨”,更让农村农业享受到了改革的成果。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金融风险防控也在不断增强。

我市通过加强银政联动、债权人联动、司法金融联动,建立8亿元应急转贷资金,化解银行贷款逾期风险,依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贷款行为,企业债务风险得到了有效防控。

信用建设 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信用”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为将企业信用转化为生产力,助力守信企业发展,2006年开始,遂宁以“信用培育、信用评价”为着力点,开展了“百家千亿”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提升工程,成为全国率先开展守信企业红名单评选的地市。

为保持红名单的“纯正血统”,我市设置了严苛的评选机制和退出机制。企业若存在严重失信行为、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企业因经营不善等原因进入破产程序或宣布破产、或被登记管理部门注销等四大情形之一,将不得评选为守信"红名单"企业。

除了开展诚信小微企业金融培育和守信“红名单”企业评选外,我市大力开展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2014年遂宁被列为“全国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遂宁模式”获得人民银行总行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良好的金融环境为我市积聚了金融资金。目前,全市本地银行机构贷款总额的96.74%用于支持本地企业,贷款流出本地的数量在全省地市州中最低;异地银行机构在遂宁的贷款余额超过350亿元,在全省排第4位。(全媒体记者 颜朝辉)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