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攻坚克难抓项目 挺直跨越赶超的“脊梁”——2017年遂宁经济发展专稿(二)

www.scol.com.cn  (2018-01-19 10:21:30)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王维  

攻坚克难抓项目

挺直跨越赶超的“脊梁”

——2017年遂宁经济发展专稿(二)

1月18日,唐家渡电航及凤台大桥工地上,运输车辆来来往往,桩机作业紧锣密鼓,工程建设步伐加快。

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以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为引领,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支撑,全面展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经济强市”攻坚,战果丰硕。

重点工程项目是转型升级的载体,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正是一批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强力推动、潜能储备、后劲集聚,为遂宁加快发展注入了动力;也正是一个个已建成或在建的基础性、战略性重点工程项目,为遂宁新一轮跨越挺直了赶超的“脊梁”。

快马加鞭大抓项目落地

2017年是四川省继续实施的“项目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

早在年初,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项目年”工作部署,对项目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印发了《2017年遂宁市“项目年”工作方案》,将项目工作目标分解到单位、落实到个人,为推动“项目年”工作擂响了战鼓。

一季度,202个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达458亿元。

二季度,170个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406亿元。

三季度,9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70亿元。

四季度,10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43亿元。

加快推进一批批项目落地开工,既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遂宁加快发展、弯道超车的重要抓手。全市始终聚焦产业项目,努力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充实创新链,培育新增点。同时突出基础设施项目,聚力扶贫项目,抓实民间投资项目,进一步健全完善项目工作清单制、责任制,以实际行动把每个项目都建成效率工程、优质工程、样板工程。

大抓项目,拉动大发展。1—11月,全市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08个,同比增长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3.7亿元,占全年目标的95.6%,总量居全省第10位,增速同比增长12.5%。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5亿元,增长11.5%以上。

凝心聚力抓大项目推进

大项目建设事关经济发展大势,是助力经济增长的支柱。市委、市政府站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把重点工程建设作为推动遂宁加速崛起、跨越转型的重要动力和抓手,积极谋划大项目,切实推进大项目。

2017年,我市共有42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94亿元。1—12月,30个独立实施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2.2亿元,投资完成率113.2%。其中19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01.1亿元,投资完成率114.7%;7个新建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开工率100%。

西部国际汽车电商园、绿能力合新能源乘用车生产线加快前期工作;海绵城市累计完工试点项目290个;天然气精深加工和综合开发项目4口续建和5口新建油气井建设完工;毗河供水已累计入场施工88处;东盟产业园清真认证大楼已完成基础施工……一个个重点工程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作为在建重点工程之一,唐家渡电航工程及凤台大桥建设承载着遂宁城市发展的新希望。该项目2017年完成投资2.89亿元,先后完成了河道疏浚、桩基施工等工作,正进行闸坝底板浇筑和泄洪闸开挖。

如今,像唐家渡电航工程及凤台大桥这样的重点工程项目,不断掀起建设热潮,涌动在遂宁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成为拉动全市经济、服务改善民生的强大动力。

统筹协调加强保障服务

项目的引进、落地、建设、投产,有着一个较长的周期,更有千头万绪的工作要做。特别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背后总有一股强大的保障力量。

1-12月,市政府先后召开现场流动办公调度会16次,协调解决问题70余个;市级领导深入联系项目进行现场调研,协调解决项目存在问题90余个。在实施项目精细化管理中,我市将重大项目纳入全市重大决策部署事项,坚持落实“五个一”推进机制,即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级联系领导、一个工作责任部门、一套工作班子、一套推进措施,通过建立项目前期工作台账,细化工作目标,层层分解任务。

与此同时,我市进一步优化土地精准保障机制,统筹使用用地计划,依法优先保障唐家渡电航、武引蓬船灌区等省级重点项目用地;大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简政放权,全面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

资金保障是关键要素之一。在多渠道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工作中,全年共争取中省预算内项目99个、无偿投资补助资金11.14亿元,协调全市银行机构支持重大项目融资96.5亿元,扶持海金汇、飞亚动力等16家企业在“新三板”和“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成功挂牌。

一件件激动人心的喜事,一串串跃然纸上的数据,是全市2017年项目攻坚留下的印记。在遂宁,各个工程各大项目像一颗颗“良种”,在大家的精心培育、悉心呵护下,正陆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成为参天大树,成为助力遂宁经济发展的支柱。(全媒体记者 王维)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