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持稳中求进 交出加快发展“遂宁答卷” ——2017年遂宁经济发展专稿(一)

www.scol.com.cn  (2018-01-18 09:46:04)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杨小东  

坚持稳中求进 交出加快发展“遂宁答卷”

——2017年遂宁经济发展专稿(一)

■全媒体记者 杨小东

新年伊始,四川华晶玻璃有限公司车间的工人们为赶制订单忙个不停。曾经在严峻经济形势下面临亏损、停产的华晶玻璃越战越勇,如今玻璃制品已出口到以色列、法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茅台、帝亚吉欧等国内外酒水、饮料巨头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破浪前行的华晶玻璃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缩影。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遂宁经济蹄疾步稳、勇往前行,迈过重重荆棘,驶入更加广阔的时空。

过去一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经济工作系列重大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科学决策、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全市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经济质量不断向好,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保持总体稳定态势

转型发展渐入佳境

前不久,四川蓝彩电子决定斥资3.5亿元启动芯片项目。从曾经的电子元器件封装到芯片生产,蓝彩电子向电子产业链上游迈出了一大步。

从产业链低端到高端,产品附加值从小到大,遂宁经济加快发展转型步伐加快。

7.1%、8.2%和8.1%——这三个数字分别是2017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的同比增速。除了受起伏不定的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个别指标出现小幅回落外,全市经济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

稳,不仅是经济增速,也是全市经济的总体表现。

就业稳,人心安。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75万人,超年度预期目标0.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06%,在年度控制目标4.4%以内。

收入稳,荷包鼓。全市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1%、9.4%。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0%。

物价稳,幸福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在年度控制目标3.5%以内。

在经济总体稳定的同时,全市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新旧动能转换方面都取得可喜进展。

经济结构调整有进: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升高,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同期的15.6:55.2:29.2调整为14.4:53.2:32.4。

新旧动能转换有进:积极推进电子信息、锂电及新材料、机械与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产业发展。1-9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比全省增速高0.3个百分点。其中,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增长31.2%,电子信息产业增长35.1%,精细化工产业增长4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0.0%。

科学统筹谋划

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盘点全市经济数据,一个细节值得关注:面临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较大经济下行压力,2017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57.63亿元,同比增长11.7%,较2016年提升0.4个百分点。

发展动力从何而来?

去年初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赵世勇强调,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深入县区、园区调研经济工作,强调要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力度不松”的要求,树牢“工业拉中杠”“服务业挑重担”的意识,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齐心协力推动全市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发展号令吹响,全市上下步调一致。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营造新生态,拓展新空间,遂宁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化经济内生动力的道路上疾驰前行。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以项目带动发展,以发展提振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换来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2017年,30个独立实施的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2.2亿元,投资完成率113.2%;120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88亿元,投资完成率115.6%。四川蓬船灌区、白鹤林水库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柳树电航、喜之郎等项目竣工投运。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新动能。6月下旬,英创力公司与成都电子科大开展合作,共同破解了线路板的一个技术难题,此举让英创力接到了每月100万美元的订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市出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32条。2017年,全市共减免各项税费19.04亿元。

受惠于政策红利,利普芯微电子公司的电费从平均1元/度降至平均0.53元/度。为此,公司再度新增90台生产设备,产能从2016年的13.8亿只提高到2017年的28亿只。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营造新生态。扎实推进“放管服”,在“二十二证合一”基础上,实现了“三十五证合一”,办证时间缩短为5天,有效实现企业网上登记无纸化、无窗口和零见面。

“双创”深入开展,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举办“遂宁创客大赛”、评选遂宁“创新创业杰出人才奖”、开展2017·感动遂宁“双创”故事汇等活动。引导3万余人投身创新创业,其中8000余人实现成功创业。

深化开放合作

不断拓展国际国内“朋友圈”

遂宁准确把握开放合作大势,紧紧围绕全省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建设,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机遇,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引资引智并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加快开放合作,须循“路”前行。

当前,遂宁已经拥有“1环8线”“3向7线”公铁联运交通网络,形成了成遂渝高速中轴线、成渝经济区高速公路北环线和遂宁城市绕城高速环线。

路网沿线绽放合作之花。遂宁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动作频频:向西,推进成遂同城化发展,推动与成都在交通、产业等方面互惠共享;向东,加强遂宁重庆潼南战略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向南,推进经开区与凉山州木里县共建合作园区;向北,与广元、南充等联合成功创建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从全国来看,“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一—遂宁打通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连通西南内陆和东南沿海,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和全方位开放。

去年以来,我市先后成功举办第八届泛成渝经济区商会合作峰会暨首届遂商大会、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企业家年会等重大活动,积极参加西博会、“西部国际投资大会”等省级活动。在2017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上,我市签约项目35个,签约总金额281.8亿元。

从国际来看,紧邻蓉欧班列、渝新欧班列起点——遂宁依托铁路物流枢纽优势,成为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贸易大通道重要支点之一。

沿“一带一路”前行,遂宁对外开放合作渐行渐远。遂宁企业“走出去”步履加快。联恺、三丰等企业拓展中东、东盟等新市场;四维环保公司的风机翻越阿拉山口抵达哈萨克斯坦……

这,就是遂宁经济发展的2017年答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