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质量优先 品牌引领“遂宁造”热销海内外市场

www.scol.com.cn  (2018-01-09 08:30:55)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杜林德  

英创力二期检测车间,工人正在操作检测设备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四川高金实业集团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高金牌火腿肠被确定为“四川名牌”,公司被评为第三届“遂宁市政府质量奖”,并获得了第四届“四川质量奖”提名奖,这是我市唯一一个获得该奖项的企业。

高金为何能赢得如此多的“掌声”?公司综合保障部部长黄敏认为,是因为高金始终坚持质量品牌优先,并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体系,实现了无缝监管的质量管理体系。

在遂宁,不少企业像高金一样,把品牌建设、质量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并取得了实效。

质量优先

“小作坊”发展为“大集团”

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也决定了企业发展的“高度”。

“高金最初只是一个小小的生猪屠宰厂,现在已成长为有员工近万人的全国性综合型企业集团。”黄敏告诉记者,高金公司始终坚持质量优先,严格实施以源头为核心的“双控、双码、双检”的“三双”质量安全管理模式,建立起无缝监管的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优先战略,不但让高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产业链条越做越长,规模越来越大,还带动了企业发展壮大。现在,公司已成长为集优质生猪繁育、养殖、屠宰、分割、冷藏加工、鲜销连锁、罐头食品生产、猪肉制品精深加工、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全国性综合型企业集团。

在遂宁,以质量品牌助企业快速发展的事例比比皆是,华晶玻璃就是其中一家。

1985年建厂后,四川华晶玻璃有限公司从乡镇企业历经两次改制、亏损关门、停产4年之久、复产依然亏损,再到改制后焕发生机,去年产值达到了1.6亿元。

据华晶玻璃销售部总监汪先军介绍,近年来公司一直把品牌建设作为企业长期的发展战略,先后成功创建了四川名牌产品、四川省著名商标,还通过了“中国驰名商标”认定。

品牌引领

“遂宁造”热销海内外“大市场”

走进位于经开区的英创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线工人忙碌生产;车间外几辆满载电路板的卡车正整装待发……

“依托技术中心攻克系列难题后,公司产品不仅在国内畅销,还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包括欧洲空中客车都采购我们的产品。”英创力电子公司董事长李清华表示,依靠先进可靠的技术和信得过的产品质量,公司的印制线路板产品接到了每月价值100万美元的法国订单,进入欧洲空中客车采购名单。

英创力是我市2012年引进并建成投产的电子企业,如今已成为印制电路行业的“领头羊”。

无独有偶。华晶玻璃从一个面临改制关门的小作坊,发展到现代企业,以品牌闯入国际市场。现在的华晶玻璃,工人们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有的忙着打磨各类玻璃制品,有的忙着把玻璃制品装上货车……产品已出口到以色列、法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帝亚吉欧、轩尼斯和茅台、五粮液、娃哈哈等国际国内酒水、饮料巨头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如今,我市的“高金”“美宁”“美丰”“飞虹”“舍得”等商标品牌企业,已经发展为我市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

党政给力

多点多极发力质量品牌建设

无论是英创力还是高金,抑或是华晶玻璃,能屹立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与企业自身的品牌建设密不可分,与我市质量强市战略更是不无关系。

如何引导更多企业走质量兴企之路,增强“遂宁造”的品牌影响力和质量核心竞争力?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把质量品牌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并在全省率先设立质量奖,先后出台了包括质量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措施,多点多极发力质量品牌建设。

“去年新申报注册商标2077件,与2016年同比增长21.4%,有效注册商标1112件,与2016年同比增长13.47%。”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申报驰名商标3件,4家企业参加2017中华品牌博览会,获得一金一银的好成绩。

近年来,我市产品质量明显提升还体现在:全市57家企业(单位)的74个产品(服务)获得第十二届“四川名牌”称号,14家企业(单位)获得第三届“遂宁市政府质量奖”,10家企业(单位)获得第三届“遂宁市质量管理奖”。

质量安全关乎民生福祉、质量品牌关乎企业生存、质量发展关乎城市未来。接下来,我市将以质量规划为引领,突出商标品牌,按照“抓弱项、补短板、填洼地”原则,打好“质量牌”,不断提升质量建设水平。具体来说,鼓励支持企业建立省级以上技术中心、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进一步强化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培训。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塑造区域品牌,狠抓品牌保护,促进资本、技术等资源向品牌集聚,着力构建各方面、各行业多方参与、协同配合的“大质量”工作格局,达到“培育一个品牌、发展一个行业、带动一方经济”的效果。(全媒体记者 杜林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