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探索绿色发展 遂宁砥砺前行

www.scol.com.cn  (2017-12-10 00:57: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 记者 李琴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绿色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坚持推进绿色发展,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指导“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

早在2007年初,为了突破发展瓶颈,遂宁市委、市政府结合本地产业特点、资源稟赋、环境容量等实际,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目标定位,开启了一场绿色发展的探索实践。遂宁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遂宁坚持“环境立市、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六大兴市计划”和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走出了一条发展与生态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绿色发展新路子,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据遂宁市绿色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钱春介绍说,“十二五”期间遂宁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个百亿台阶,2016年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08亿元,同比增长9.1%,与2010年相比年均增速达12.5%,居全省第2 位。2016年三产结构为15.2:55.7:29.1,第三产业占比比2010年提高2.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4.6 亿元,占GDP 比重从2010年3.6%提高到5.4%。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 绿色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遂宁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通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化天然林、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9%。

同时,大力推广绿色清洁生产技术,2016 年全市万元GDP 综合能耗下降6.52%。推广“猪一沼一果”“畜一沼一 菜”等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沼气发电技术和秸杆资源化利用,2016 年秸杆综合利用率达到88.5%。大大推进环境质量新改善等工作,成功创建全球绿色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等20余张城市名片。2015年4月,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6个之一、四川唯一的海绵城市试点市。

今年11月,遂宁还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

经济结构转型加快 绿色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2016年,遂宁五大农业园区引进农业广业化项目25个,3个农业园区成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三品一标”农产品达515 个,认证数量居全省前列。成功打造“遂宁鲜”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2016 年实现销售金额56 亿元。

2016 年四大成长型产业总产值达到426 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形成集成电路、数字视听等28类100余个产品的产业集群,成为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新材料产业的主导产品电池级碳酸锂产量居世界第一,天齐锂业成为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企业。依托江淮集团,吸引云内动力、福多纳等20余户配套企业相继入驻,形成整车组装制造、配套产品生产为一体的汽车机械产业链。

依托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引进投资80 亿元的远成物流,吸引威斯腾铁路物流园等98家物流企业入驻,累计吸引投资643 亿元,成功创建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国家现代服务业物流产业化基地、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全国优秀物流园区。充分挖掘观音文化、诗酒文化、书院文化和曲艺文化,建设国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市4A级景区达到7家,2016年遂宁旅游收入突破310亿元。

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 城乡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遂宁坚持以自然为美、不与山争地,不与水争流,让城镇在山水当中生长。以城镇群为主体形态,确立了“一核(中心城区)两带(涪江沿岸、沿成南高速城镇发展带)三片(射洪、蓬溪、大英3个片区)"的城镇空间发展结构,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县域城市为支撑、重点镇为骨干、一般乡镇为基础的市域城镇体系。

依托良好生态本底,充分保护历史文化,重点将市中心城区建设为独具特色的生态山水城、现代花园城和观音文化城。打破区划界限,构建中心城区“一城两区五组团”发展格局。以新型城镇化激发内需潜力,2016 年城镇化率提高1.1个百分点,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38.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2 平方米。

实施“绿色城镇建设行动”,每年启动20个绿色重点小城镇建设。龙凤镇、拦江镇等11个镇入选全国重点镇名单。玉丰镇、河沙镇等8个镇进入四川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发展规划。实施“百村建设示范行动”,每年启动100个重点村建设。

据悉,去年8月,中共遂宁市委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绿色经济强市的决定》。下一步,遂宁将以优化生态环境为重点、转变发展方式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为突破,将绿色发展融入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各方面和全过程,把生态优势、环境优势转化成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构建起适应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生态体系、文化体系和制度体系,努力建设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增强的绿色经济强市。

力争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式加快形成,成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