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现场会在遂宁召开

www.scol.com.cn  (2017-11-10 10:04:29)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何光华  

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现场会在遂宁召开

王东明作重要批示 王宁杨洪波出席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土坯房整治工作,决定在全省开展农村土坯房改造专项行动。11月9日,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现场会在遂宁召开,正式启动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副省长杨洪波出席现场会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小平、钟承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出席会议。

当天上午,参会人员分组实地参观了船山区永河现代农业园“十里荷画”景区沿线的黄家湾、凤凰咀、梓桐人家、民宿山庄、汪家湾等土坯房改造点位,特别对遂宁因地制宜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土坯房改造,保护和传承特色民居,发展旅游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遂宁经验可复制和借鉴。

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明关于农村土坯房改造的重要批示精神。王东明强调,要把农村土坯房改造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作为开展“四好村”创建和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重要任务,精心制定方案,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工作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宜拆就拆、宜保则保、宜改则改、宜建则建。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选址,合理布局,同时严把房屋设计和建设质量关。要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和农民主体作用,广泛调动各级财政、金融、社会力量和有能力农户的积极性,多渠道筹措资金,统筹解决好建设用地、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要坚持尊重群众意愿,向农民提供多种选择,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持续改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宁在会上指出,实施农村土坯房改造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深刻把握农村土坯房改造的重要意义。王宁强调,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确保农村土坯房改造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有效推进。要注重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因房施策、因户施策。要坚持群众主体,努力探索创新,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切实维护群众权益,鼓励各地探索创新,推广遂宁经验。要强化资源整合,形成政策合力,用好土地、财政等政策,整合工作力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土坯房改造。要突出经济适用,确保质量安全,科学合理安排,规范建设程序,强化质量安全。要健全工作体系,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指导督促,强化工作考核。

杨洪波对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四川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他强调,要把握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科学有序推动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要明确目标任务,分类分户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全省269.6万户农村土坯房分类改造整治工作,2020年要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坯房改造。要抓住关键环节,把握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工作重点,摸清底数是前提,做好规划是基础,依靠群众是关键,特别要注重实现房屋数量和体量的减量化,注重保护传承地域特色。要用好支持政策,强力推动实施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研究用好政策,分级明确职责,加强监督管理。

杨自力代表市委、市政府及380万遂宁人民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说,去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对标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要求,聚力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目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民生导向、政府推动、村民自愿、资金拼盘”的土坯房整治新路。杨自力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大土坯房改造力度,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遂宁贡献。

会上,遂宁市、巴中市和三台县作了交流发言,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了工作安排。

市领导郑备、向此德、吴相洪、周霖临、邓为、罗孝廉,市政府秘书长付勇,以及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发改委、省扶贫移民局等省直部门和各市州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全媒体记者 何光华)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