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创新土坯房整治模式 20个市州代表前来“取经”

www.scol.com.cn  (2017-11-09 20:36: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梓桐人家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青砖、白墙、红瓦,青山绿树环绕,三五个人围坐在广场上拉家常、晒太阳……梓桐村新村“梓桐人家”一派欣欣向荣。

11月9日,四川省土坯房整治现场会在遂宁举行。来自20个市州的代表齐聚遂宁,“取经”土坯房整治创新方式。在“梓桐人家”,嘉宾们被这里幸福和谐之景所吸引,对其整治方式更是赞叹不已。

“梓桐人家”位于船山区河沙镇梓桐村,梓桐村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落后,土坯房居多。当地政府结合该村实际情况和征求村民意愿,采取“土坯房整治+新村建设”的模式,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异地扶贫搬迁项目打捆,对梓洞村部分零村民异地搬迁,打造幸福新村。同时借助上级政策、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入社会资本916万元,采取PPP模式,解决整治资金问题。经过一年多时间建设和发展,现在梓桐村“旧颜”换“新装”,村内绿化设施、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图书馆等一应俱全,90户村民住上了新房。

与会嘉宾了解船山区土坯房整治情况

“新村风格统一,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同时,遂宁因地制宜,对土坯房进行多模式治理没有一刀切,值得借鉴学习。”内江市住建局副局长朱宇对于梓桐村建成后的效果非常赞赏。

“梓桐人家”只是遂宁土坯房整治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遂宁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对标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要求,聚力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目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对标中省政策、结合房屋现状,制定维修加固、拆旧建新、拆旧留权、拆旧退权四类“菜单式”整治方式,让群众自主“点菜”;坚持把资金保障作为土坯房整治的核心,采取“补、筹、扶、助、投”等方式,打好资金拼盘“组合拳”;着眼激发农村新活力、破解农村空心化问题,综合实施“土坯房整治+”行动,统筹新村建设、产业培育等工作。如今,遂宁已走出了一条“民生导向、政府推动、村民自愿、资金拼盘”的土坯房整治新路。

据悉,截止目前,全市共整治土坯房22533户,遂宁计划三年时间分阶段整治85053户土坯房。

黄家湾土坯房整治新建房屋正在加紧施工

当天上午,与会嘉宾还实地参观了船山区永兴镇黄家湾、“十里荷画”民宿山庄等土坯房整治点,对遂宁的土坯房整治工作点赞不断,并纷纷表示很多地方值得学习。

甘孜州财政局副局长方荣站在财政的角度认为资金筹集至关重要,而遂宁采取财政贴息的方法值得点赞。方荣还特别关注遂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方式,他说,对于甘孜州来说,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更加迫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方式非常值得学习。

嘉宾参观“十里荷画”民宿山庄

资阳市住建局参会人员夏松对遂宁针对土坯房整治老百姓进行分类这一点赞赏有加,他认为遂宁将老百姓分为临界贫困户、广大一般户等,采取不同的政策实行整治非常好。例如,对于无法纳入中省政策解决的临界贫困户,广大一般户制定“遂心安居工程”土坯房整治政策,由市县区财政筹集资金给予补助。同时,政府进行一帮一引导融资帮扶,开创了“农户安居乐”购房贷款和建房贷款金融政策。

广安市国土局土地调查统计科科长袁宗明则对遂宁创新的维修加固、拆旧建新、拆旧留权、拆旧退权四类“菜单式”整治方式尤为赞赏。他认为这一做法既尊重了农民的意愿,又满足了各自不同的需求。回去后,将结合本市实际,学习和推广这一做法。

资阳市国土局总规划师曾俊则很关心老百姓拆旧建新后的权属问题。他说,老百姓拆旧建新后的权利是否能够得到保护,土地性质是否会发生变化这些问题都十分重要。

此次活动为全省各市州土坯房整治工作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遂宁也将以此为契机,学习借鉴其它市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大土坯房整治力度,将遂宁建设得更加美丽,同时也为建设繁荣和谐四川作出贡献。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