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首个县域医联体建设初见成效 让群众获得更多健康“红利”

www.scol.com.cn  (2017-11-07 16:59:11)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艾君  

“幸亏抢救及时,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10月19日,李桂兰老人的家属心有余悸地说道。原来家住金华老街79岁的李桂兰老人突发疾病,心源性哮喘带心梗,被家人紧急送到金华中心卫生院重症监护室,因抢救及时,病人脱离危险。

“危重患者,病情变化快,如观察不及时,将错失抢救时机;以前像这种病人,我们一般都建议转院到县级医院。现在我们医院也有设备、技术和能力,保障病人的安全!”重症监护室护士聂艳明说,这都是医联体建设的成果。

今年6月,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金华中心卫生院作为全市试点,先行与市中心医院签订协议,建立了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拉开了全市医联体建设的序幕。医联体建成后,切实有效降低了辖区百姓的医疗负担,群众获得了更多的健康福利,医院与去年同期相比,门诊人数增加3188人次,药品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业务收入增加1172079元,上转病人减少21人次,随机群众满意度调查达到96%。

“四个投入”完善硬件设备

医联体建成之初,市中心医院以“四个投入”为抓手,为金华中心卫生院送来了“健康大礼包”,加大资金设备投入,援助了CT、DR、彩超和重症监护等一批医疗设备,价值800万元,极大地改善了该院硬件条件。注重品牌投入,该院加挂“遂宁市中心医院金华分院”招牌,扩大了中心医院辖区影响力,强化了医院职工认同感,提升了群众基层首诊意识。

同时,加大技术投入,建立了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机制,两院间推行检验室间质控,减少二次检查环节,缓解群众“看病贵”难题。强化服务投入,建立了转诊绿色通道,对转诊患者优先诊疗,4个月来该院共上转病员17例,全部实现了优先接诊、优先治疗;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建立完善了远程心电、影像、动态超声会诊服务,提升了诊疗水平。

“人才建设”提升医疗水平

在专科建设上,医联体充分发挥三甲医院的专业优势,为该院打造了检验、影像、重症监护3个重点科室,培养了三个方向的专技人才10名,快速促进了该院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特别是重症病房的投入已经为7例病人的抢救及康复赢得了宝贵时间。在专业提升培养上,市中心医院充分尊重该院要求,为基层医护人员量身定做培训方案,以随到随学、病房教学、错峰教学的办法培养,该院人员也可以自主选择时机到遂宁市中心医院学习。在此基础上,学术讲座、技术培训、适宜技术推广等方面则将我院纳入了统一部署,同步安排,同步实施。

“上下联动”群众享实惠

专家深入基层,为群众看病。医联体的建成构建起了新型医疗服务体系,医联体内实现了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实现“预防在基层、小病不出镇”的目标,运行4个月以来,市中心医院先后3次下派专家来该院坐诊,惠及患者近千人,实实在在让群众在家门口花二级医院的费用,享受三甲医院服务,赢得了群众点赞。该院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推出了“3+1+X”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组建“爱心”“知心”“贴心”3个高端化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服务团队中外加一名市中心医院专科医师,签约居民按照“一防二管三治四转”的模式,就近获得三甲医院服务,减少群众来回奔波成本,获得感大幅增强。

金华中心卫生院“医联体”建设,正在探索中前进,得到了社会和当地患者的肯定和认可,实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杂症到大医院”的目标,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医院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全媒体记者 艾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