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理“一家亲”:传真心大爱 用智慧援藏

www.scol.com.cn  (2017-11-06 10:47:54)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陈曦  

2017年5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鸿率队赴理县调研时,向28名遂宁援藏干部提出了“五个更加注重”的要求:更加注重脱贫攻坚,助推理县打造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先行地;更加注重全域文旅融合,助推理县打造国际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地;更加注重维护和谐稳定,助推理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福地;更加注重绿色农业增效,助推理县打造绿色生态农产品供给区;更加注重平台搭建,加强教育管理,坚持示范导向,为建设理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半年过去了,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组交出了怎样的一份答卷呢?

夯实脱贫攻坚成效

今年暑假,理县7所学校安全饮用水工程相继启动,并赶在新学期开学前正式完工,几千名理县师生喝上了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为了全面帮扶理县,我市编制了《遂宁市船山区对口帮扶阿坝州理县(2017-2021年)规划》,涉及4大项18个项目,预计投入资金2197万元。与此同时,援藏工作组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对藏区新居建设进行技术指导。2016-2017年,506户藏区新居建设任务全部按时完工。

在教育卫生方面,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组通过积极调研,多方面参与援助。在他们的促成下,遂理两地医疗机构达成了深入合作的战略支持关系,建立起挂职培训和互派机制、“院院帮扶”合作机制、临床诊疗帮扶机制,力求从多层面解决理县卫生人才问题。他们牵线搭桥,使遂理两地30所学校签订了“校校对口”帮扶协议。近期,两地已经开展了频繁的交流活动。

提升全域文旅融合

为了帮助理县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组精心编制完成《理县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和《理县全域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划》。

在海拔2400米的木卡乡九子村,村民活动中心主体工程已经结束。建成后,这里不仅是村民活动中心、基层党员活动中心,还将是旅游基础服务中心、旅游接待中心。此外,还有天空之眼、浮云牧场二期、浮云森林等10个微景观,安排310万元用于薛城甲米村、通化西山村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一大批特色旅游项目正在实施中。未来,理县特色旅游产业将有项目陆续上线。

选址于河东观音文化园的船山区“理县馆”计划于今年年底与遂宁市民见面。届时,这里将充分展示理县的风土人情、藏羌文化以及特色农副、旅游产品。近年来,两地在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除船山区“理县馆”外,还成功举办“遂•理一家亲——理县甜樱桃暨乡村旅游走进遂宁”系列活动。他们还邀请企业到理县投资考察,依托知名电商搭建供销平台,促成中国老龄委对接凉台沟开发建设,引进孟屯河谷、猛古沟自驾营地、吉祥景区直通车等特色项目,为理县旅游发展提供动力。

发展绿色农业增效

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理县非常适合打造特色农业。为了拓宽特色农业致富路,遂宁援藏工作组积极谋划特色水果蔬菜示范点建设,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助推理县全面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结合本地区果蔬产业发展需求和生产实际需要,遂宁援藏工作组从援藏资金中每年安排40万元,加强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试验示范,优化提升果蔬产业种植结构。同时,启动实施“一乡一园”建设,优化农业产业布局。

在销售方面,借力船山现代物流优势,依托蜀道通、顺意通、阿里巴巴等大型电商渠道,为理县特色农产品搭建“全网通”供销平台,全力打造绿色生态产品供给区,包括甜樱桃、甜玉米等在内的20个特色农副产品已“上线”,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

巩固区域和谐稳定

“说理县话,做理县人。”遂宁第四批援藏干部带着这样的深情来到理县。援藏期间,援藏干部们不畏山高路险,走遍全县13个乡镇和所有贫困村,实地调研、督查,让援藏工作有的放矢。

“遂宁援藏干部每周都要来村里1-3次,大大小小的村民几乎都认识他们了。”木卡乡副乡长、九子村“第一书记”王德宗告诉记者。遂宁援藏干部们走村入户,开坝坝会、发放宣传资料,了解民情、掌握民意、为民解忧,将党的政策宣传给每一位村民。每两个月,他们就要开展一次藏羌文化及民族风情、锅庄舞等培训,在丰富的活动和结对帮扶中不断增进民族情谊。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藏区人才匮乏是地区发展相对滞后的重要因素,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组深知人才是扶贫工作的第一资源,是地区长效发展的的基础,积极利用遂宁在干部人才培育上的优势,从理县选派2名国有资产管理干部、10名党政干部到船山区顶岗挂职,选派100名优秀人才在遂宁市委党校进行专题培训。

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组还特别邀请遂宁城市规划、农业技术、医疗教育、心理咨询、产业发展等方面专业技术人才到理县进行集中授课,助推理县专业技术迈上新台阶。(全媒体记者 陈曦)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