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规上企业停产面达21.7% 规上工业产值增速放缓

www.scol.com.cn  (2017-10-20 09:40:29)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  

1-8月,我市规上企业停产面达21.7%,规上工业产值增速放缓

规上企业如何实现支撑有力?

■今年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006亿元,同比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分别比国、省高2.3、0.8个百分点。

■即使有这样的增长速度,也难掩我市规上企业面临的“尴尬”:一方面,全市规上企业停产面达到21.7%;另一方面,新入库企业仅12户。

■今年,全市要新增40户规上企业,还让停产半停产企业再焕生机,让规上企业实现强有力的支撑,促进遂宁工业企业持续壮大发展。政府和企业将如何瞄准目标、找准问题发力?

现状 规上工业产值增速放缓

四川联恺照明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普通照明用双端荧光灯、支架灯等照明产品及其配套材料的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业务以及进出口贸易。

“新增3-4条LED灯生产线,利用技术和设备,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扩大生产规模。”联恺照明公司副总经理杨长青表示,公司的节能灯畅销欧美等地的108个国家,活力十足的国际“朋友圈”还在继续扩大。

在遂宁,像联恺照明一样活力十足、势头强劲的企业还有很多,带动了我市工业不断向前发展。今年1-8月,全市34户重点企业,增速达到20%以上的有22户,总体好于预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00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

即使有这样的表现,但与今年前7个月相比,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仍有所放缓。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居全省第10位。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居全省第12位。

分析 企业停产是主要原因

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放缓呢?

“停产半停产企业多,今年8月全市规上工业停产企业达112户,规上企业停产面达到21.7%。”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通用机器、柏狮技术、恒峰净化等企业停产,全市机械与装备制造产业全年产值净减少12亿元以上,拉低整个产业产值10个以上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市因环保问题停产或限产的规上工业企业达到55户。停产对产值影响较大,特别是射洪县和蓬溪县,因停产企业直接影响产值分别下滑30.6%、40.6%。

还有一些企业因高温季节性等原因停产,对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产生重要影响。比如:川矿今年8月磨溪气田年度停气检修,影响产量1.1亿立方;9月龙王庙主气藏全停半个月,预计影响产量约占同期月产量的54%。

新升规入统的企业少、产值低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从新入库的数量来看,目前全市新入库企业仅12户,与全年新入库40户的目标差距较大。从产值来看,12户新入规企业8月仅实现产值0.65亿元,拉动工业增长不足0.7个百分点。

破解 精准帮扶激发主体活力

林通门业是蓬溪县一家重点骨干企业。

“在政府的帮助下,公司从众创公司贷款100万元,实现了正常生产。”林通门业董事长徐林通说,今年年初,林通门业资金周转困难,面临停产危险。为解企业的燃眉之急,蓬溪县启动精准帮扶,在建行蓬溪县支行、众创公司、鑫源担保公司分别放入1000万元风险担保资金,用于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对林通门业的帮扶只是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和分类施策,用市场的办法和机制引导企业摆脱困境、复产达效的一个缩影。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环保问题新增的46户停产企业,目前正加快推进环保整改,有望尽快复产,四季度力争复产20户以上。与此同时,我市加大新入库企业的培育,力促新入库企业产值释放。新增入库的光大环保、思瑞食品、耐德尔门窗等12户规上工业企业,预计年内可新增产值6.45亿元。计划今年入库的喜之郎食品、杭萧钢构、聚信光电等31户企业预计年内可新增产值5.2亿元。

虽然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存在一些问题,但总体上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预计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能够平稳向好,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年能够实现9.5%以上的增速。”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目标的实现,我市从抓好经济运行监测、抓好企业精准帮扶、抓好项目投资促进、抓好生产要素保障、抓好安全环保生产五方面发力,建立“工业经济预警机制”,落实好大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和分类施策,加快修订32条降成本政策措施并出台市政府《实施细则》,抓好生产要素保障,促进转型升级,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全媒体记者 杜林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