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里古镇改造:惠及近2万居民的民生工程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1 17:25:39)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  

仁里古镇改造:

一项惠及近2万居民的民生工程

“以前房屋相对破旧,经过改造后现在简直变了大模样!”河东新区仁里老街66号居民王孝弟感叹道。去年,仁里古镇房屋改造建设正式拉开帷幕,“青瓦悬山出檐长,白墙穿斗木门窗”,如今,行走在仁里老街和318街头,已经可以看见充满古香古色的古镇建筑。

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仁里古镇日日有动态,周周出形象,不觉间,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仁里古镇建成后,对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全面提升生活品质有着重要意义,更将大大提高当地近2万原住居民的生活条件。

突出古文化

居民住上大气中式民居

“去年5月,我们房子被纳入改造范围进行了风貌改造,不仅外观上彻底变美了,以前楼顶漏水的情况也同时解决了!”70岁的王孝弟告诉记者,如今自家门外屋檐都是精美的雕花小品,门窗外墙设计都古香古色,门外坑洼的水泥路变成了条石路,每天就像住在古画里。今年新春时,仁里古镇建设管理办公室联合遂宁仁里古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还来为整条老街挂上了火红的大灯笼,贴上了喜庆的春联和“福”,让老街气氛更加和谐热闹起来。记者看到,和王孝弟一样,他的邻居仁里老街67号蒋文业、68号蒋朝英、141号胡玉奎、142号王孝元、143号王建平、144号黄益芬、145号唐仁元的家都已被进行了改造,呈现出高端大气的传统中式民居建筑风貌,整体古朴、雅致,彻底不见了以前老旧房屋的模样。

沿着老街往外走,沿线房屋外都搭设脚手架和围挡施工作业,工人们正在进行外墙剔打、抹灰、铺贴砖瓦等工作,砖瓦、木座、外墙等均融入了古镇元素。

“仁里古镇自古以来就是文化、集散中心,时至今日仁里古镇仍保留有难得的历史韵味。我们打造古镇,就应扬长避短,发挥仁里古镇的古香古色,突出古文化。”河东新区仁里古镇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仁里古镇风貌建设采用四川传统建筑的修建手法,充分体现四川传统建筑“青瓦悬山出檐长,白墙穿斗木门窗”的特点,以此留住古镇代代相传的生活气息。对原有一层建筑,通过落架大修的方式进行复原,部分危房进行拆除后还原修建。对多层建筑以恢复传统建筑风貌为原则,外立面增加木架构及坡檐,局部增加檐廊,原有屋顶为坡屋顶的进行翻新修建,原为平屋顶的改为坡屋顶。

古镇核心区风貌改造全面拉开

全面提升居民生活生产环境

“为了让仁里尽早还原城市记忆,体现历史韵味,河东新区今年启动了仁里古镇核心区的‘三纵两横’风貌改造工程。”记者获悉,“三纵”即仁和路、冰糖巷、仁里街;“两横”即商业步行街(G318仁里古镇段)、仁里老街。“三纵”街巷位于318国道与联盟河之间的区域,拟打造为市民的安居之所、游客的消费胜地、文化的传承之地,规划将其设定为仁里古镇的核心区域,为了重新焕发古镇的活力,未来将通过引入商业提升区域活力,保留居住延续历史。冰糖巷将通过调整建筑体量以及周围灰空间,将原本平直的道路演绎成曲折弄巷的老街形态,丰富空间感受,恢复老街肌理。仁和路将在现状的基础上,通过传统的木作装饰手法,点缀钢和玻璃等现代元素,打造出古朴与现代相结合的建筑风貌,即有历史文化的延续,又具备现代商业的活力。目前,“三纵两横”市政管网配套设施升级改造,水电气管网铺设、道路景观升级改造、两侧沿街风貌改造等建设已全面拉开。

“古镇建设不仅仅是改善居住,更注重其持续发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改造建设,居民房屋的前半坡水打造为经营门面,可租赁可经营,居民可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据河东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仁里古镇改造完成后,将大大提升原住居民的生活生产环境,地下管网上档升级,将彻底改变现在乱搭乱建线路、房屋破损的现状。通过建设房屋可办理两证,房屋价值得到升级,可买卖可经营。同时,作为第三产业的旅游业将很大程度上带动古镇各个产业发展,形成各种商业机会和居民就业机会,而新区也将对经营户进行相关的产业扶持,全面带动古镇经济发展,着力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建设优化道路惠民生

真干实事赢民心

道路就像古镇的“血管”,是古镇未来发展的基础。记者从河东新区获悉,未来仁里古镇道路交通、等级、层次将更加分明,G318仁里古镇段将改建为商业步行街;将调整高新三路(南海路)线位,由次干路提升为主干路,以过境交通功能为主;广灵路北段、高新三路东段、高新二路北段、G318中段将共同组成一逆时针单向循环通道;广灵路北段将由次干路提升为主干路,以过境交通功能为主;由通善大桥前往永兴镇或东平路方向的货运车辆将禁止驶入高新三路,须由高新一路、高新二路过境。

为确保古镇道路上档升级,今年,河东新区全面实施仁里古镇道路新建和改建工程。梳理古镇“血液”循环工程,启动管网建设,完成南海路(锦园路以西)、五彩南路(品泉路至南海路)电力排管工程;增强古镇“骨架”活力工程,启动新建道路“七条”,即南海路东延线、山屿湖道路、广灵路(品泉路以北)、锦园路、六时路、广灵路(品泉路以南)、仁三路,改建道路“五条”,即仁里街、仁和路、冰糖巷、老街延伸段、香山街。目前,各项目按照施工进度如火如荼地建设推进。

道路的建设和优化,既见证了历史的发展,更是一种民生情怀的生动体现。记者从仁里古镇建设管理办公室获悉,仁里古镇新建和改建道路,全部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采用海绵城市设计和做法,通过雨水收集和渗透,彻底解决以前雨水不能及时排走导致路面积水,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将再一次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了城市水环境,提高城市水安全,复兴城市水文化。同时,对人行道景观、市政管网进行改造提升,建成后,城市道路景观将得到极大提升,彻底改变以前仁里片区水电气管网老旧杂乱的状态,大大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据了解,截至目前,仁里古镇核心区仁和路、冰糖巷、老街的市政管网改造,香山街市政管网改造、南海路电力管网改造、五彩缤纷南路电力管网改造已完工。

“以后下雨家里再也不得浸水了,感谢政府为我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大事!”仁里老街居民张大爷感慨万千,他说,由于老街大多为老旧房屋,多年来路面泥泞排水系统堵塞,每逢下雨很多房屋都会浸水,老百姓苦不堪言,如今在仁里古镇改造建设中,不仅房屋得到了风貌改造,连路面和市政管网都一同进行了改造,从此汛期再也不用担忧了。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