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聚焦新城乡 看四川各地路径新探索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1 14:34:0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毛中胜  

从遂宁的“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到全国特色小镇自贡市自流井区仲权镇发展彩灯产业,还有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探索农户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结出硕果……

连日来,记者行走城市、乡镇新村,多点位多角度聚焦城乡发展新风貌、新变化,探看三地路径新探索。

行走现场

绿色创新

建设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遂宁市

2015年4月,遂宁市被列入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在25.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建设隐藏于城市地下的“会呼吸”海绵体。

“现在大雨不积水,小雨不湿脚,这变化确实太贴心了。”9月18日,阴雨连绵,但遂宁市城区复丰巷车库管理员唐素萍依然一双简单的布鞋。而在往年,这里积水可能淹过膝盖。

今年,遂宁“海绵城市”建设三年试点收官,“海绵城市”已从一个几无参照的概念化表述,具化为城市品质的点滴提升。

自主探路走向示范

“海绵城市”怎么建?三年前,遂宁的城市建设者们一头雾水。

遂宁市海绵办负责人唐静记得,当时,有从北方运来的透水砖,有从沿海运来的蓄水模块,还有外来设计单位的高大上方案和高精尖设备,工程实施中却出现了水土不服。

遂宁的建设者们开始自主探路。一条4公里长的东平大道,经过24个细分作业小段的“微创”改造,工程成本从设计机构预算的1700万元降至700万元。这是遂宁河东新区住建局副局长李建宁最愿意提及的“海绵城市”作品。

从零起步,通过本地化的技术攻关,遂宁完成对雨水“渗、滞、蓄、净、用、排”一系列的综合利用。遂宁“海绵城市”建设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遂宁模式”。

优先破解民生难题

随着“海绵城市”的建设,改造老旧小区、解决城市内涝、完善城市基础功能等一系列民生难题被破解。

涪江边的老旧居民片区复丰巷,紧挨河堤,是遂宁市老城区有名的内涝点。经历三个多月的系统改造,小区入口设置了截水沟,有效拦截街面雨水直接灌入;通过再造排水体系,实现雨污分流;通过提高路面标高,铺装彩色整体透水路面。小区环境的综合治理也同步推进,花池、停车棚、围墙、活动中心一并修缮美化。

遂宁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明华介绍,目前,通过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的系统化治理,遂宁老城区试点区80%以上的面积已实现雨污分流,面源污染消减率达到60%以上。城区45个内涝点,已基本消除内涝隐患,内涝防治重现期达到30年一遇。

未来5年,遂宁还将投入30多亿元,对6平方公里的老旧小区进行从屋面到立面、从地面到地下的立体式“海绵化”综合改造。

记者手记

被列入“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遂宁逐步形成一套从理论支撑到技术实践的“遂宁经验”。在这套宝贵的实践经验中,民生优先始终被放在第一位。这表明,再高大上的工程也要接地气惠民生,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心。(记者 袁敏)

行走现场

产业创新

国际化彩灯“点亮”小镇

自贡市自流井区仲权镇

2013年,自贡成为全国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改革试点城市,村民过上城里人生活,还要发展新产业提高收入。

9月17日傍晚,自贡市自流井区仲权镇竹元村,村民舒秀梅从村里的海天彩灯培训基地下班回家。家是“新家”,在村道边,三五栋泥色红瓦的六层小洋房是村里的“新地标”。

通过引导农民集中居住,竹元村村民搬进集中安置区的新家,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但如何发展新产业,提高收入?

传统文化引来产业链

灯会,素来是自贡对外交流的名片。自贡灯会已在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国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累计观灯人数超过3亿人次,彩灯产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常年从业人员4万余人。其中,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彩灯”)已在全球举办1000多场灯会。

从生产到创意,彩灯产业链急需延长与完善。仲权老街素有制灯、赏灯、游灯传统,进入了海天彩灯的视野。2013年,自流井区引来海天彩灯入驻仲权。“仲权靠近城区,公司决定在仲权建培训基地。”海天彩灯副总经理魏玮告诉记者。

今年,借力自贡灯会升级为“全球灯会”的契机,自流井区和海天彩灯合资成立“华灯耀丝路”公司,将自贡灯会推介到海外,仲权就是重要的起点和支点。

村民造彩灯点亮全球

和舒秀梅一样,近千名竹元村村民在村里每天按时上下班。在海天彩灯培训基地制作彩灯,有彩灯工艺美术师指导造型,每个月上千元的收入稳稳当当。

前不久,村民们制成一批52组颇具英伦风情的彩灯,11月底,这批彩灯将在英国展出。一批批制作精美的彩灯从仲权镇出发,漂洋过海走向全球,这正是仲权人的目标所在。作为自贡彩灯特色小镇,今年,仲权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

根据规划,仲权彩灯特色小镇,规划面积约7平方公里,打造彩灯古街、彩灯创意大师园、彩灯培训学校、彩灯民俗文艺馆、彩灯产业集中园等,形成集彩灯制作、观赏、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培育一批彩灯上下游企业品牌。

到2020年,彩灯特色小镇全面建成,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亿元,群众年纯收入2.5万元。

记者手记

群众住上好房子,如何过上好日子?仲权镇发展彩灯产业,将群众聚集在彩灯产业链上,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致富有了新渠道,幸福感获得感节节攀升。这就是仲权镇走出的彩灯文化+创意小镇的城乡发展新路径。(记者 秦勇)

行走现场

模式创新

盘活资产“唤醒”新生活

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

探索农户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通过盘活沉睡资产,让农村集体经济的财富实现增值。

精致小楼、书画长廊、秀丽荷塘、瓜果飘香……9月17日,恰逢周末,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里,前来休闲娱乐的游客络绎不绝。

幸福乡村图景的背后,是尚腾新村探索农户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的“三化”模式结出的硕果。

激活农村沉睡资产

“川南大草原10月开园,到时游客来得会更多。”66岁的村民潘祖义种地多年,最近几年吃上了“旅游饭”。加上自家4亩多土地每年5000多元的租金和分红,收入跃上新台阶。

让潘祖义收入不断增加的,正是尚腾新村“三化”模式带来的利好。

2013年6月,尚腾新村成立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村民自愿将集体资产中的山坪塘182亩、集体建设用地172亩、闲置房产1200平方米等村资产按照每股1000元作价入股,共14560股入股到公司统一经营。尚腾新村跟重庆林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流转村里700多亩土地发展现代农业。

尚腾新村党支部书记潘俊良介绍,尚腾新村还与旅游公司签订协议打造农旅综合体,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享受集体经济分红。

村民分享改革“红利”

“现在还不算旅游旺季,但周末两天营业额也近4000元,预计今年纯收入能达到十几万。”尚腾新村村民李家其在自家的农家乐里招待客人,谈到今年农家乐的预期收入,他信心满满。

除了流转土地的租金和分红,让村民获益最多的是旅游收入。今年10月要开园的川南大草原旅游项目,是由四川省川南大草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开发。未来,每张门票的收入都会有一元划给尚腾新村等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最高年分红可达30万元。

尚腾新村“爱尚超市”老板娘田红,是最早搬进尚腾新村的村民之一。随着游客的增加,超市生意越来越好,超市还变身电商服务站,增加了收入。

近日,尚腾新村成功申报首批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今年,村民收入有望突破15000元。

记者手记

尚腾新村“三化”模式之所以取得成功,根本原因在于改革惠及了全体村民。通过创新成立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尚腾新村整合了全村的集体资产,在这一合作过程中,村民与企业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科学合理的公司化运营模式又保障了各方利益。(记者 邵明亮)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