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借台唱戏 遂宁“军民融合”展新姿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14:28:45)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颜朝辉 杨小东  

一块如A4纸般的薄膜一旦放到室外就能通过太阳能发电给手机充电,即使没有信号,无人机也能通过Wi-Fi技术与通讯4G技术相结合,利用自己本身构建空中基站,形成灵活的空中移动互联网信号站……

在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上,每一项军民融合创新科技都冲击着人们的眼球。这些看似高大上的科技产品通过展会变得不再那么遥不可及,并逐渐走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日前,四川蓝彩电子、美宁食品、遂宁英创力电子、遂宁立讯精密工业等多家企业亮相科博会军民融合馆,凭借先进的工艺技术、过硬的产品质量,这一海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科技博览盛会上广受关注,也展现了遂宁军民融合蓬勃发展的新姿态。

“民参军”

军民融合激发企业潜能

高表面功能化活动碳材料、3C连接线、军罐……在本届科博会上,遂宁多家民营企业展示了自己的“民参军”产品。

“今年年初,公司获得了‘军标’认证,这不仅意味着我们能够为军方提供产品,更意味着公司的产品质量受到了军方肯定。”蓝彩电子生产经理杨斌告诉记者,军用产品比民用产品有着更高的要求,与军方合作后对企业的要求更高,更能激发企业的创新动力。

目前,全市实现军民融合的企业远不止蓝彩电子一家。在食品领域,美宁食品早在多年前便与军方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中,军方就紧急调用了美宁生产的罐头产品。

“美宁食品作为一家老牌罐头生产企业,我们不仅满足社会需要,还历年为军队服务,2017年已中标800吨军罐生产,并和国家西南地区灌装食品动员中心四川省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办签订了《军罐储存合同》,保障国家应对战争及突发事件需要。”在科博会展场上,美宁食品项目部长张明告诉记者,在军民融合过程中,美宁公司的工艺和产品种类也在不断升级和提高,目前已开发出10个品种的军罐产品。近期,美宁食品公司组织相关人员前往美国、德国等地学习考察,欧美先进的生产工艺让张明大开眼界,并决定建设一条智能化的生产线。

张明说:“罐头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这条生产线只需要十几个人操作,既节约劳动力,也节约能源。军民融合激励着企业创新,同时也让产品根基高端,更加便民。”

“军转民”

军民合作由“加法”变“乘法”

截至目前,科博会已连续召开五届,英创力公司却是一次都没落下。

“通过参加科博会,我们大力开拓绵阳军工市场,提升市场销量。”英创力公司总经理艾克华表示。“近期,我们已与华丰集团、灵通电器等绵阳地区军工企业成功对接,并提供相关产品样品。”

英创力作为遂宁首家“民参军”的企业,其生产的高密度线路板被推荐到军工行列后,实现了每月有订单。艾克华告诉记者:“自从走上军民融合发展道路,为企业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民参军”以来,我们企业产品销量已经达到2亿元左右。”

在积极加入“民参军”的同时,我市也正大力积极探索“军转民”。

市科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率先在经开区启动“民参军”服务,将军民融合的视角延伸到省外军工企业,并初步探索出适合遂宁企业“军转民”的电子、生物化工、高端通讯、纺织、食品、机械制造等六类生产企业,可以作为军民融合的主要参与企业。

这些合作正逐步地由省内合作延伸到省外,由松散到紧密,加法效应上升为乘法效应。

遂宁市明川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张成华介绍,自去年以来,我市通过《遂宁科技在线》遴选并开展对接适合遂宁企业“军转民”项目,其中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11研究院合作推广的《大型烧结机烟气气动脱硫装备》、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深南电路有限公司合作推广的《刚挠结合PCB技术》、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北京微电子技术研究所合作推广的《功率快恢复二极管研制技术》分别适用于四川四维环保、四川蓝彩电子等企业,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开放合作

唤醒“沉睡”科技资源

在军民融合中,加快发展平台,是“有凤来栖”现象背后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目前,遂宁市明川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已成为全市科技企业实现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如果没有明川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帮我们做推荐,与军方合作不可能进展得如此顺利。”遂宁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华西业务经理梁利表示,作为一家高科技精密工业企业,公司一直以来都希望涉足军工领域,通过与军方对接提高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军工资质申请,未来还将跟军工单位做更多的对接。”

当前,我市正以打通军工科技与民用产业之间“通道”为突破口,建好资源共享“大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唤醒“沉睡”的科技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裂变”。(罗念红 全媒体记者 颜朝辉 杨小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