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4.8平方公里观音湖成遂宁“城市之肾”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15:31:19)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赵权军  

《荷花世界》(船山区宣传部提供 鄢明超 摄)

2017年5月至10月,观音湖中圣莲岛上的800多种荷花一齐绽放,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旅游观光。而水域面积达14.8平方公里的观音湖湿地恰巧地处遂宁城市中心,随着遂宁发展绿色经济,这个巨大的城市人工湖发挥为城市“蓄水调温”的重要作用。

观音湖位于涪江中游、处于遂宁城市中心位置,湖内拥有圣莲岛、圣平岛、圣鹭岛3座岛屿,是遂宁坚持“生态优先、拥湖发展”的核心,更是遂宁“三水两山拥一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圣莲岛上引进了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7大色系的荷花800多种,种植面积达619亩,并成功举办第31届全国荷花展览,世界荷花博览的旅游品牌正在走向全国,“洛阳赏牡丹,遂宁赏荷花”的态势初步形成。圣莲岛是观音湖生态湿地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遂宁市环境保护、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遂宁市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绿色环境。以涪江生态走廊为重点,营造人工绿地环境与自然山水环境有机融合的绿地系统,逐渐构建起“一湖、两山、三廊、五楔、多点”生态系统,建成了以涪江为骨架的水系游憩廊道,五彩缤纷路湿地、席吴二洲湿地、莲里公园等湿地公园与观音湖岛屿串联成环观音湖生态湿地。

在观音湖湿地的规划建设上,遂宁坚持以“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为指导,以“房不过树”的生态环保理念严格控制建筑高度,按照“生态岛、文化岛、旅游岛”为发展定位,以“世界荷花博览园”为主题,依托荷花为媒、山水为根、观音文化为魂,规划分为生态展示区、旅游体验区、生活配套区等板块,着力打造山水生态城示范区、观音文化城体验区、现代花园城展示区,使之成为“让心灵度假”的生态旅游品牌。(郑亮 记者 赵权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