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流动科技馆第二轮全国巡展走进遂宁 丰富趣味的科普之旅正式开启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6 16:51: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中国流动科技馆第二轮巡展四川启动仪式现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9月6日上午,中国流动科技馆第二轮全国巡展四川省启动仪式在遂宁举行。为期2个月的遂宁科普之旅正式开启。

(中国科学技术馆党委书记苏青一行参观绿洲社区科技馆)

科普惠民 “流动科技馆” 深受喜爱

“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是中国科协开展的大型科普展览惠民工程,是推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活动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科普活动内容丰富,展品互动性强,在体验中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在探索中树立科学精神,特别是对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方法、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流动科技馆自2013年全国启动以来,已运行4年。截至2016年底,中国流动科技馆对全国尚未建设科技馆的县(市)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实现了第一轮基本覆盖,累计巡展1747站(1647个县市),受益观众达6757万人次。

2013年以来,“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先后深入遂宁5县(区)举办巡展活动,让全市30万余名师生和干部群众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体验科技对生活带来的便利,学习科技知识,深受市民喜爱。

将科普课堂搬到校外 让科学“动”起来

(学生在流动科技馆体验科学乐趣)

“流动科技馆巡展”既是对青少年进行科学普及的最好教材,也是实现对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校外课堂。

据悉,“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将深入遂宁5县(区)举办巡展活动,为期2个月。设有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数学魅力、健康生活、安全生活和数字生活等7个展区,仿人机器人、移动球幕影院、3D打印机、VR体验设备、裸眼3D科普影视播放设备等50多件集科学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的经典科普展品和电磁学、光学等科普实验包。

据市科协工作人员介绍,为增强科普工作活力,助推科普信息化建设。近年来,遂宁市科协充分利用科普中国网络资源,建设科普e站。科普e站设有v视快递、本地风采、数字科技馆、重要新闻等,每个板块下设分设子板块,涵盖科普动态、科普活动、科普视频等,能满足各个年龄阶段的需求。

目前,遂宁已建成乡村(社区)科普e站46个,今年拟建25个乡村、社区、校园科普e站。

另外,2016年市科协投入20余万元,在国开区和河东新区建成2个市级社区科普体验馆。科技馆按“玩起来”、“动起来”的设计理念,通过参与、实践、体验让市民主动接受科学知识。

中国科学技术馆党委书记苏青,省科协党组成员、四川科技馆党委书记、馆长经戈,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晖出席启动仪式。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