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林业践行“绿色发展”小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15:29:37)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  

早在2006年,遂宁在全国响亮提出“绿色发展”战略,并确定为全市主要的发展战略之一。自此,遂宁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坚持这一发展战略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摸索,不断总结,不断创新,收获越来越丰硕,路子越走越宽阔。到如今,绿色发展已成为遂宁一张闪亮的名片。

在市委市政府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遂宁林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造林植绿、资源保护、林产发展……在绿色发展的宏伟蓝图中,遂宁林业人尽情挥洒热情和汗水,每一锄都是添绿,每一锹都是添彩,一副广阔壮美的绿色画卷正在遂州大地徐徐展开。

思想解放

绿色崛起从头脑开始

从绿色发展到绿色崛起并不是轻易就能达成。找到了路子,不一定迈得开步子,关键在于不断解放思想。

“现代林业发展不能局限在‘栽树子、护林子’的传统思维中,要不断解放思想,勇担重任,牢固树立‘只要是与树相关,就是林业部门的责任’ 的担当意识。”长期从事农业工作的李勇,履新遂宁市林业局局长后,对林业工作的认识非常深刻。

绿色发展是大舞台,也是林业发展的大机遇。李勇寄语全市林业系统,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大背景下,林业发展形势将长期利好,林业发展态势将持续向好。面对历史机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准备。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林业局研判当前林业发展趋势,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出了一系列林业发展新思路。一是加工引领,龙头带动。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促进产业发展。要求引进的企业必须做到“三真”,即“真正有实力、真心干林业、真情带农民”,不能富了老板,穷了农民;二是利益联结,创新驱动。新发展的产业,一定要与农民利益紧密联结,全面实行“土地入股、收益保低、产值分成、二次返利”的利益联结新模式,既保障农民利益,又能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立体林业,多向发展。在建设高效经济林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和养殖业,通过“种养结合”“长短结合”等新模式,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四是先栽后用,有效管护。创新木材加工企业管理,企业用材要做到“先栽树、后用材,不栽树、不用材”,做到“蓄三伐一”。

遂宁义务植树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发展创新

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绿色发展是一条崭新的道路,没有太多经验可以借鉴,只有在摸索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全市林业系统把创新思维贯穿林业发展的始终,不断丰富其内涵和外延。

创新产业发展新模式。积极探索“向树要粮”,大力推进杂交构树种植发展畜牧产业。邀请中国杂交构树之父沈世华教授亲临安居指导构树扶贫产业项目;在市委市政府安排下,分管市领导亲自带队到贵州省务川自治县考察构树产业项目,引进攀枝花市米易县构树工厂化种苗培育龙头企业。目前已新建成杂交构树基地40亩、种植基地500亩。千方百计引进柏木精油加工企业,探索引进发展辣木等高附加值林木新品种。由市级领导牵头,有关县(区)、部门积极参与,多次开展柏木精油及气体菌加工项目招商引资活动,项目有望在遂宁落地。

创新推动生态资源利用。依托灵泉广德、金华山、高峰山等风景区,市城区东西山、平安寨等森林公园,观音湖、射洪太湖等湿地公园和蓬溪红海等森林生态资源,大力开展健身康养、休闲观光,发展生态旅游,开展林下种养业,发展立体林业和循环经济。2016年,全市建设乡村生态旅游经营点10个,生态旅游和林下经济产值达18亿元,贫困村新发展产业基地2.96万亩,林业基地建设林业项目投入608万元。

创新森林资源管护。通过实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特别是充分应用林地一张图开展森林资源管理,对森林资源管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市林业局认真组织相关培训,通过技术比赛促进技术人员认真学习,提高技术水平和能力,开展“3S”技术在林业中的应用及森林资源管理能力培训和技术比赛,促进了森林资源管理能力提升。在去年举行的全省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会上,遂宁作了交流发言,受到高度评价。

创新科技成果运用。大力转化推广林业科技成果, 重点推广核桃优良品种“川早2号”“平灵1号”等丰产栽培技术,全市新建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面积4000亩,辐射推广面积36000亩。核桃、青花椒等“遂宁鲜”农产品参加西博会、重庆农交会,深受好评。

林业产业发展推进迅速

强力推进

夯实基础方能厚积薄发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林业以“七大提升行动”为引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意识,林业发展迸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全市森林面积达到249.88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到92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1.3%,在全省丘陵地区排名第一。森林火灾损失率每年均控制在0.1‰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均控制在考核指标3‰以内,无公害防治率达100%,灾害测报准确率达98.96%;林木种苗产地检疫率达100%。

大力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遂宁行动。充分挖掘全市以不适宜耕作土地和宜林荒山为主的宜林地资源,结合义务植树和林业工程建设,加快实施一般宜林地造林绿化、水系绿化、道路绿化、城镇绿化、绿色家园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绿化成果保护等“七大重点工程”,切实推进全域绿化。

统筹推进林业“三防”工作。一是严防森林火灾。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大检查,变被动打火为主动预防,切实做到管好火、管好人、管好林。二是严防森林病虫害。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制,县、乡、村层层签订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及时编制印发《森林病虫害警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实施方案》,采取飞机防治和地面人工药物防治相结合的方式,对森林病虫害进行有效防治。三是严防乱砍滥伐。及时下达采伐限额指标,以“严打”保持高压态势,扎实开展森林火案查处、亮剑行动、林地行动、守护绿川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不断强化打击职能,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安全。近来年,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共侦办涉林刑事案件121件,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358件,依法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637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