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建立商圈党委解决“头疼事” 商圈内千余企业“抱团取暖”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1 18:11: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今日(9月1日)上午,遂宁市首个商圈党委——中央商务区党委正式挂牌成立。它的成立,不仅全面创新了基层党建工作,还将充分发挥先进党员在商圈内的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整合商圈内千余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人才、信息、物流和资金等资源,构建起跨区域的基层组织体系。

新业态下 商圈党建补齐城市新领域党建“短板”

遂宁市中央商务区商圈位于城市中心,属于船山区高升街、镇江寺辖区,是遂宁市的商业中心。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新兴经济新业态改变了城市原有的传统社会格局,催生出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新的组织形式。

遂宁市区两级组织部门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着力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传播弘扬正能量,在商圈内及时跟进党员组织工作,决定在中央商务区内成立遂宁市首个商圈党委组织,实现资源跨界整合、党组织跨界融合、区域工作跨界联动。

据中央商务区党委书记、遂宁市船山区顺城街社区书记何小艳介绍,中央商务区商圈面积约2平方公里,辐射周边近10条街道。涉及4个社区,有非公企业51个,商户门面1006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而这其中仅仅只有非公企业党组织3个,在册的正式党员47名,预备党员7人,入党积极分子5人。“中央商务区党委成立就标志着我们在城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中迈出了‘补短板、重基层、强功能’的坚实一步。”

何小艳说,商务区的人流量集中,成立商圈党委可提升商圈内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构建起与商圈整体规划和功能定位相匹配、与商贸业态发展和产业提升层次相适应、与党员群众工作生活相协调、与城镇化进程步调相吻合的区域性、开放性、互动性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商圈经营范围,提升商圈的经营市场业态,繁荣中央商务区的商品经济。

跨界联合、联动整合资源 商圈企业“抱团取暖”

据船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米强介绍,在遂宁城市中心经济区域内,商圈党委组织可将该区域内分散的基层党员形成一股统一力量,充分发挥其每名党员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在现代城市楼宇经济区域实现跨区域的党建工作,利于整合该区域内非公有企业的人才、信息、物流、资金、场地等优势资源,让所有中小企业实现“抱团取暖”,形成共享共建的格局。

米强认为,中央商务区党委还吸纳了社区党工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力量,在如此一个开放的区域化组织内,由基层党员进行示范,引领商圈市场内诚信经营、公平买卖等市场活动,提升整个城市的商品经济发展水平。成立商圈党委对于企业而言,可为企业发展进行排忧解难,不定期邀请企业和市场专家学者进行知识讲座、业务培训和交流沙龙。而对消费者来说,商圈党委也成为消费者购物维权的强有力后盾。

作为该商圈内的重要企业,遂宁永逸集团总经理邹清光说,企业内有80多名党员,商圈党委成立后能有效增强非公有企业内党员的凝聚力,在商圈党委组织带领下,发挥各企业内的党员示范作用。加强商圈内每家单位的员工主人翁意识和对企业的责任心,从而提升各企业的服务能力,带动销售业绩提升。

引进志愿服务 党群服务中心按需解决“头疼事”

据了解,根据遂宁市中央商务区非公有企业众多,市场内的人员流动大的特点,商圈党委还承接了各类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服务、代办服务、信息咨询服务。直接服务于商圈内的单位企业、服务商圈员工群众。

目前,中央商务区党群服务中心己进驻幸福家庭服务中心、心理教育协会、怡然志愿者协会、创客联盟、志翔社区等八个社会组织,可有效满足商圈内企业员工及群众心理咨询、职场减压、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需求。

在此之外,还能解决业主的“头疼事”。商圈党委服务中心的“四点半课堂”就是个明显的例子。该项目主管卢浩宇说,因商圈不少业主和社区居民无暇照料孩子,商圈党委利用社会志愿组织力量帮忙给业主和居民“带娃”,让他们能安心从事经营活动。与其他普通学校课堂不同,“四点半课堂”仅对商圈内社区居民和业主免费服务,凡是7岁以上的孩子均可在这个课堂内享受课余功课辅导外,还能获得由专业人士提供的手工等兴趣培训服务。

有领导认为,通过商圈综合党委发挥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四大功能,坚持条条块块双向用力,有利于探索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新路径,构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