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在遂宁设立服务站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1 10:59:32)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熊燕  

8月30日下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遂宁服务站授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东旭锦江国际酒店举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向我市授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遂宁服务站”。据悉,这是该学会在全国设立的首个城市服务站。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吕斌,市委副书记郑备,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晖,副市长罗孝廉出席会议。

据介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遂宁服务站”将在我市创新提升、人才对接等方面提供服务,推动产学研用结合,推动地方创新发展,并把遂宁的成功经验推荐到全国相关平台。

会上,专家组成员们进行了交流发言,石楠以《包容性发展的国际理念与中国话语》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提出“通过规划促进包容性发展”这一观点。他认为,城市规划要察大势,立足迈向中等发达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实际,要加强城市规划与管理;城市规划要识大局,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补短板”中,要把人民的满意度作为城镇化的标准;城市规划要担重任,加大对城镇化的战略引领,守住生态发展的底线;规划要致力于格局重构,转变城市发展方式;规划要实现范式转型,加强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郑备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专家组莅临遂宁考察指导表示感谢。她提出,希望学会以服务站为纽带,补齐人才紧缺的短板,提升遂宁城市规划水平;专家组对遂宁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可谓是找准了症结,对症下药,体现了专家组的专业、敬业精神;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配合服务站的运行,希望服务站对遂宁当前的“短板”细化指导并解决问题,同时发挥学会的影响力和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对接资源,助推我市“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建设绿色经济强市”。

——相关链接——

8月29日—30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专家组莅临我市,以实地考察和会议的形式,指导城市规划建设工作。 两天时间里,专家组先后深入河东新区、船山区、经开区、物流港、大英县等地,考察了城市总体规划、园区规划建设、

产业发展提升、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文化保护提升等情况,并积极为遂宁未来发展“把脉支招”。

石楠: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遂宁要把区位优势、环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把物流城市打造为物流中心城市,加大产业配套集群,与周边城市产业错位发展,互补配套;要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将遂宁建设成品质都市、健康城市,进一步提升公共空间的利用,增加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变规模小城市为文化强市,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涵,增强乡愁体验,拓宽创新创业空间。

吕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主任

遂宁在城市规划发展中,一是要注意乡村建设问题。比如十里荷画,可以从形态、机制、产业等方面入手,向田园综合体方向去培育,争取申报特色小镇,创造乡村发展的示范性,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二是物流发展要提升定位,通过进一步提升宜居宜业环境,吸引更多生产性服务产业向物流中心城市的目标发展。

张尚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副院长

当前的城市化发展,不仅局限于城市发展,还要注重城乡结合发展。遂宁要着眼未来的发展趋势,形成良性的城乡经济发展管理机制,加大力度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同时要积极探索,把遂宁的绿色发展推向城乡绿色发展,构建城乡绿色发展格局,积极利用同济的平台开展前瞻性的研究。(全媒体记者 熊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