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多点发力 企业降本增效各有妙招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2 16:45:38)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李佳雯  

看重点企业的老账本——

多点发力 企业降本增效各有妙招

“新的生产线今年部分投产,目前一个月能生产700多万支LED球泡灯。”18日上午,四川联恺照明有限公司LED球泡灯生产车间里,公司总经理助理杨长青看来,这些LED球泡灯就是公司“叩开”更大市场的“敲门砖”。

联恺照明是我市34家重点监测企业之一,这些重点企业是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为了提升效益,这些企业都在“排兵布阵”,各有妙招。

追—— 紧跟市场风向 提升产品覆盖率竞争力

“节能灯的市场逐渐萎缩,LED灯的市场向好发展。”在嗅到这一行业信息之后,联恺照明当机立断——引进高端LED球泡灯生产线。

随着今年LED球泡灯生产线投产,联恺照明每月生产的700多万支球泡灯逐渐进入到了国内外市场。“大部分是出口,虽然现在产品走向国际市场要面临严格的技术参数要求,但新的智能生产线足够稳定、精确,能够保证产品质量达标。”

这些球泡灯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1-8月,联恺照明的产值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2016年,联恺照明产值达5亿元,预计今年有望达到6亿元,比去年增长10%—20%。

“尝到甜头”后,联恺照明将加快生产线的建设,尽早实现全面投产,以达到最优的生产状态。“我们眼睛紧盯着市场,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并快速作出反应。”杨长青谈到,联恺照明将把握好市场的“脉络”,让产品覆盖更广、更高端的市场。

市场的“瞬息万变”给工业企业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柴油、汽油使用国5标准时,大英县盛马化工还无法生产出国5标准的汽油、柴油。不改变就会“掉队”,盛马化工及时调整,今年实施10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制装置,“险中求进”,上半年产值增长达到75%。

创—— 更新产品和观念 为转型升级增添活力

“之前我们不太参加大型的国际、国内展会,更注重埋头搞生产,但是从今年开始,我们转变了思路。”这几天,位于大英县的天骄纺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蒋德平正忙着准备9月份参加国内大型纱线展会的事。带什么产品去、怎么把这些产品卖出去、如何打开更大的市场等都是蒋德平要思考的,毕竟这样的展会,他还参加得比较少。

纺织行业作为传统工业行业,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着许多桎梏:更换机器、提升产能和提高效益无法直接“划等号”,在国内外棉花市场、服装市场的各种不确定性影响下,降成本难,增收难。

早在2015年,天骄纺织就完成了长达四年的技改,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同样规模的生产,工人也从530人减少到了320人。“技改完成了,我们就降成本,今年通过改装空调系统,一个月节省了10万元电费支出。”

“我们一边打开思路,一边积极创新。”蒋德平介绍,企业目前正与四川大学联合开发新品种,目前已经进入了实验室后期阶段,一旦研发成功,将申请专利并投入市场。“之前一直保持‘校企合作’,但研发新产品还是头一次,只要能提升竞争力,我们就坚持这么做。”

聚——吸引高端人才 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虽然各家企业所在行业不同,提质增效的法子“各有千秋”,但其中有一个法子却是大家都在使用的——吸引人才。

除了在市委、市政府的组织下,在各种人才交流活动上招揽优秀人才外,很多重点企业还走进高校、科研中心“招兵买马”,花大力气寻找高端技术人员。

上半年产值增长达到41.8%的天齐锂业进行人才招揽,吸引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校的13位高层次人才;志超科技、英创力等企业也不断壮大着自己的科研队伍。

“虽然为了聚集更多科研人员,我们花费了不少成本,但科研团队却为公司带来了更加可观的效益。”杨长青心中有一本“账”:“接下来我们将不仅仅吸引高端技术人才,还招聘高端管理人才,发挥人才效益,推动企业发展。” (遂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佳雯)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