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产业“融”出新天地 农业“+”出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8 11:05:44)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颜朝辉  

烈日下,船山区河沙镇板桥村6组村民黄俊的小卖部里围满了前来买冷饮的人。络绎不绝的上门生意让黄俊一家笑得合不拢嘴。“多亏了景区打造,现在坐在家里就有生意上门,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

今年6月,十里荷画景区正式开园营业,到目前已经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依靠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旅游的景区打造不仅走出了一条遂宁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更让世代身居山沟的农民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遂宁在农业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发展、幸福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不断以“农业+”叠加更多业态,现代农业+工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现代农业+互联网、现代农业+创意文化等多种业态的出现,让现代农业的融合效应不断扩大。

农业+旅游

美丽乡村更富裕

8月15日上午11点,在十里荷画的民宿山庄内,景区运营总经理李健昌刚刚送走了第4批前来考察的客商。他笑着告诉记者:“今年10月民宿山庄就要开门营业,这些天前来考察投资的客人特别多。”

李健昌的身后,现代化的别墅区独具欧式风情,而山脚下正在改建的民宿又满含中式建筑的神韵。就在两个月前,板桥村村民汪文来将自家上百年的老屋租给了景区用于改建民宿。景区内,像汪文来这样将自家房屋改建成民宿的村民多达40余户。

今年6月25日,十里荷画旅游景区正式开园,当天就吸引了6万余名游客走进景区,体验乡村乐趣。作为以建设生态乡村、发展以养生度假旅游为主的乡村特色旅游项目,十里荷画景区全长5公里,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涵盖梓桐、板桥、栖凤、玉屏4个村。

“我们正在筹备成立发展合作社,将村民闲置的资源最大程度利用起来。”李健昌告诉记者,这些资源包括村民闲置的房屋、劳动力以及土地。

这边,民宿、游乐设施招商进展迅速;那边,景区提升工程进展得如火如荼。四季滑雪场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审批,四季花海即将补种新的花卉品种。项目预计用3-5年时间打造,将景区建设成为国内首个国家级丘陵养身度假旅游区。

景区建设美了乡村,更富了乡村。村民佘前金感慨:“想不到山沟沟也能建设得这么好,路好走了,房子漂亮了,生活也好了。”

农业+互联网

市场开到家门口

左手两只土鸡,右手一筐鸡蛋。8月14日,在射洪县青堤乡新黄村的村级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中心,村民丁仕烈通过管理员将自己的土特产通过“蜀信E•惠生活”网络平台销售出村。

“有了电子平台,在村里就可以把蛋卖出去,哪用得着跑集市哦?”自从有了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中心,丁仕烈一年通过网络销售鸡蛋收益能达到1万1千多元。

2016年初,新黄村村委会与射洪农商行合作,依托后者开发的O2O生活服务平台,瞄准县城家庭餐桌,通过订单农业模式,把市场拉到村民“家门口”。村级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中心将村里种养殖户的信息登记在册,给他们下订单,并在服务中心设线下收购点,现场称重、验收、付现金。

该村“第一书记”覃勇军告诉记者,农业+互联网,解决了农村产销脱节难题,搭建起连通大山与外部世界的桥梁,让越来越多贫困户找到脱贫路。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遂宁把农村电商作为脱贫的重要载体。仅射洪一个县,2016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就达到15亿元,解决城镇下岗职工和返乡农民工就业累计1.9万人次,带动农民增收3385万元。

相关链接

“互联网+”现代农业的遂宁“加法”

总体目标——

“十三五”期间,“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物联网技术广泛运用、电子商务占比大幅增长、大数据整合互联互通;达到村村有网络、产业有支撑、信息有渠道的总体目标。力争到2020年,全市物联网试验示范基地经济效益提高10%以上;全市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比例达到20%以上;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电商入驻率达到80%以上、“遂宁鲜”标识使用企业电商入驻率达到100%;农产品网络交易金额占农业产值的比重达到10%以上、新型经营主体网络销售比重达到30%以上;益农信息社覆盖全市80%以上行政村;全市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60%。

重点突破——

大力推广应用物联网技术:加强物联网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的在线监测、精准作业、数字化管理方面的应用,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精准化管理水平,2017年,在全市建设2个以上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基地;加强物联网技术推广,将农业物联网技术纳入全市农业重大技术推广计划,2017年,在种养生产环节推广2—3项技术模式;加强物联网技术应用,2017年,全市物联网技术应用比例达到5%以上。

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加强电商平台建设,通过与全国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大力推进“馆、网、站、点”建设,加强“遂宁鲜”一级电商官方平台建设,打造本土综合电商平台。推动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加强从农村到乡镇的物流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快递服务下乡工程;培育农业电商主体,培育市级重点电子商务企业,鼓励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经纪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接和参与农业电商工作;引导农特产品入网,2017年,力争农产品及加工品网络销售额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5%,“遂宁鲜”企业网络销售实现5000万元。

大力提升大数据管理水平:加强农业政务管理系统建设。积极推进物联网与监管网融合,加强农业政务系统建设;推进农业生产大数据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及时有利的市场信息;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全媒体记者 颜朝辉)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