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连续 20 天 每天补活水 12 万立方米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6 15:10:3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袁敏  

引:从武都引水工程绵阳沉抗水库引来的活水,源源不断地注入大龙山水库。

改:自来水厂取水口改造升级正加紧进行。

关:库区周边养殖场已被全部关停。 蒲丰 摄

射洪县复兴镇大龙山水库正进行全方位整治

□本报记者 袁敏

治本

改变每年只从武都水库引水两次的惯例,今后根据水体情况增加引入活水的频次和方量,确保库区水体的流动性。

通过彻底解决库区养鱼问题,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升级改造自来水厂取水口等举措,密集开展水库污染的全方位治理。

问责

射洪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已牵头对大龙山水库环保问题所涉及的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履职情况进行追查,对6人给予严肃问责。

将水库污染整治工作纳入党政干部政绩考核中,对责任单位及班子实行“一票否决”制。

“水终于来了!”8月10日,守水多日的射洪县武都引水工程建设股股长贾勇均长舒了一口气。

当天17时30分,从武都引水工程绵阳沉抗水库引来的活水,长途“奔袭”108公里后,涌入了大龙山水库。

作为射洪县复兴镇集镇饮用水水源地——大龙山水库近年多为Ⅳ类或Ⅴ类不达标水质,影响当地5000多名群众的日常生活用水,群众意见强烈。2015年6月5日,四川日报民情热线栏目报道这一问题后,引多方关注。复兴镇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先后投入230多万元,这里水质稍有好转,但距离达标尚有差距。

8月3日,省水利厅、省环保厅会同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赶赴射洪县,专项督查大龙山水库环保工作,指出存在的多个问题,并明确整改方向。

围绕大龙山水库饮用水源地污染问题,遂宁市及射洪县多部门积极行动,打响水库治污突围战。

浊水

因常年没有活水流入

水库水质多年不达标

8月10日,川报民情热线记者乘车从绵遂高速金华出口下高速,从射洪县金华镇到复兴镇的近半小时车程,均是一路蜿蜒而上的爬坡山道。

复兴镇是遂宁北大门,与绵阳市三台县、盐亭县交界,是遂宁市海拔位置最高的乡镇。因辖区内无大江大河,为传统旱区,集镇附近的小一型水库——大龙山水库,成为集镇唯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

因为常年没有活水流入,加上库区养鱼及周边养殖场排污等因素影响,这座高山水库水质多年在Ⅳ类或Ⅴ类波动,离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至少为Ⅲ类的标准还有差距。

由于大龙山水库水质常年不达标,在复兴镇场镇,还曾出现难得一见的“代卖井水”生意,场镇净水器的生意也曾火爆一时。

在四川日报民情热线栏目对此进行报道后,经过2015年的专项整治,近两年场镇上的水质有明显改善。

“这两年,水质好多了,至少没得啥异味和杂质。”在复兴镇场镇经营超市的一位老板,端出一碗自来水给记者看。当天,与记者交谈的居民均表示水质有好转,不过,大家仍期盼水库水质能早日达标。

射洪县提供的7月24日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大龙山库区水样的高锰酸盐、总磷、化学需氧量等三项指标超标,属于Ⅳ类水质,有轻度富营养化;复兴自来水厂水样水色度、二氧化氯等两项指标不达标,但管网末梢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换水

增加引活水的频次和方量

确保水体流动性

围绕大龙山水库污染治理,遂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实地督办,射洪县成立复兴镇饮用水源地大龙山水库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环保、水务、畜牧、住建以及乡镇等多部门参与其中。

8月31日前,库区要全面完成整治,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是射洪县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射洪县副县长王勇挂帅大龙山水库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先放水,再引水,以水体置换尽快提升水库水质。”据王勇介绍,当前从武都引水工程绵阳沉抗水库引来活水,计划每天补水12万立方米,与此同时,大龙山水库原有库存死水的排放也同步进行。按照这一方案,通过连续20余天不间断的水体置换,将换来库区Ⅲ类标准水质。

8月10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几天的连续排放,库区水位已明显下降,原本150万立方米的蓄水已排放约一半的量,水体呈现出淡淡的褐色。

王勇表示,过去每年只从武都水库引水两次、每次20万立方米。按照新的方案,今后将改变这一惯例,根据水体情况增加引入活水的频次和方量,确保库区水体的流动性。

8月15日,记者了解到,经过5天时间的活水注入,库区水位已上升约40厘米,补水效果还需持续观察。

治水

水库污染的全方位治理

已经密集展开

要换来“一池清亮”的长效成果,不能仅靠置换水体。据了解,当地已密集展开水库污染的全方位治理。

从水库本身入手,7月26日,复兴镇政府正式终止与复兴自来水厂签订的《大龙山水库监管相关委托协议》,解除水库承包权,将水库的管理收归镇政府,拆除水库拦鱼网等设施,彻底解决自来水厂在库区养鱼等问题。

8月10日,川报民情热线记者在水库周边看到,道路附近已经加装隔离铁丝网,禁游、禁钓的标志标牌随处可见。

从解决农业面源污染入手,据介绍,截至8月9日,库区周边仅存的三家养殖场(两家养猪场、一家养鸡场)已全部关停。同时,农业部门已对库区周边5个行政村的种植业进行了全面摸排,设置了农药农肥监控点,并积极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禁止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使用化肥和农药。

8月10日,记者对三家养殖场逐一走访看到,养殖场圈舍均已被拆除,其中一家养猪场占用的土地已完成复耕。

从饮水安全入手。记者了解到,在水体置换期间,对自来水厂取水口的改造升级也同步进行,一个体量达600多立方米的原水滤水池将在8月底完工,将每天完成600立方饮用水的初次过滤,提高水源质量。

在加大库区污染治理的同时,射洪也启动了严肃的问责追责程序。

据介绍,按照“责任倒查、终身追责”机制,射洪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已牵头对大龙山水库环保问题所涉及的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履职情况进行追查,对6人给予了严肃问责;同时,将水库污染整治工作纳入党政干部政绩考核之中,对责任单位及班子实行“一票否决”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