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为创新驱动加上人才“引擎”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4 15:39:26)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李佳雯  

“这几台智能机床都是我们公司自己的科研团队设计改造的,以前就是机械式机床,现在都能数控了。”四川飞亚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公司行政副总熊恒中看着这些机床,眼中难掩自豪:“技改创新过程中,技术团队发挥了大作用,公司节省了不少成本。”

技改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工业效益大幅提高,而高端人才的聚集,是支撑创新发展的首要源泉。建设“创新遂宁”,需要大力培养引进创新型人才,补足发展短板,发挥最大潜力。

紧扣产业发展

高端人才成创新“引擎”

“高端人才的引入,成为我们加速发展的利器。”四维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书均有这样的感悟。对于像四维环保这样的非标准化生产企业来说,每一个订单就是一张新的“设计图”,客户需求是什么,就得“按图索骥”,设计产品。

就在这样高强度的设计压力下,公司设计团队还进行了“自选动作”,让公司拥有19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之中。“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大,公司发展有困难,但去年还是实现产值2.4 亿元,税收达289万元,这和技术团队的努力密不可分。”

如今在遂宁,像四维环保这样依托高端人才、瞄准产业高端、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企业越来越多,而园区也不甘落后。

上半年,射洪县的一场“高端人才招揽行动”,让美国肯塔基大学李晶博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吴仪博士、电子科技大学高奇文硕士等3名高层次人才进入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电子科技大学邹崴博士、清华大学李溢文硕士、复旦大学詹彬鑫硕士等13位高层次人才进入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这些人才的到来,带来了创新成果和精深科研技术,为园区和企业发展创造了效益,让“创新驱动、提档升级”战略更进一步。

把脉人才兴市

因“才”施策为发展集“智”

7月4日上午,“遂宁市高校·企业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专家企业签约仪式在我市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举行。活动签订了2 个协议:西南科技大学与遂宁11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市科知局与西南科技大学专家团队、11家精准对接的企业及科技服务平台共同签订“遂宁市高校·企业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四方合作协议。

柔性引才、借脑引智,“遂宁市高校·企业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成为了遂宁加快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的具体载体。这次签约仪式背后,是我市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经济转型的坚实决心。

近年来,我市通过“人才兴市”战略,实施“遂州英才”“借脑引智兴业”“遂宁行——智力助遂”、引才“绿色通道”、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行动等“五大引才行动”,在人才和企业之间架起了“桥梁”,搭建了平台。

今年1-6月,通过健全“1+7+N”人才服务体系,我市推进117套人才公寓建设,助推四川首家石墨烯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新建 1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和7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了电子科技大学专家遂宁行活动,举办了首届“遂州技能人才大赛” ……为实现遂宁创新驱动、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同时,拽紧人才机制改革的“牛鼻子”,构建了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制度和更具灵活性的人才管理机制,推动人才供给由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转变,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创新热情和创业活力。

瞄准“人”字下功夫

政府做企业与人才的“红娘”

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着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遂宁企业转型发展必须依靠人才。

为此,我市积极谋划,极力破除人才发展束缚,释放人才活力。

“将在加强高端智力引进上狠下功夫,围绕‘走出去 ’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吸引高层次人才服务遂宁,不断增强人才工作的开放度,不断提升人才引进的数量和质量。”7月 20日,全市人才工作半年总结暨务虚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鸿一针见血地指出“破藩”方向——当好企业和人才的“红娘”。

“引来凤凰栖”后,我市将在深化市校战略合作上狠下功夫,完善人才创新、交流、培养等全方位合作体系,活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和创新要素,协同创新、智力交流,让人才队伍保持活力 。

同时,我市还将加强创新创业孵化、科技人才转化和高端人才服务基层等平台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政府投入“撬动”各方集成支持,打造全方位、个性化、便捷性的人才服务模式。(全媒体记者 李佳雯)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