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科协绿色经济调研组专家为“遂宁绿”支招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0 16:14: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学术报告会现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绿色”作为“十三五”规划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推进生态文明、发展绿色经济也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绿色经济强市的决定》中也明确提出“把绿色发展理念转化为作决策、抓工作、促发展的具体行动”。为成功向城市“绿色化”转型,遂宁市委市政府特意邀请到中科协绿色经济调研组的专家,为“遂宁绿”支招。

据了解,此次调研的专家团队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组部专题教授、中国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正河作为组长,专家团专业领域涵盖绿色农业、绿色金融、绿色工业、绿色能源等多个领域,他们掌握全国绿色发展脉博,洞悉世界绿色发展动态,将为遂宁市未来几年绿色发展指明方向。

在今日(8月10日)召开的学术报告会上,张正河教授和杨秋生副主任分别就如何发展绿色农业和发展绿色金融助推绿色经济强市建设作了专题报告。市直相关部门,金融单位、高校,以及全市科协系统和市级学(协)会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

发展高品特色农产品

打造绿色农业品牌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追求更高更好的消费,然而接二连三的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让人们更加关注舌尖上的安全,多数人认为自己种出来的才是最安全的。可见消费者对绿色、健康、生态的食品的渴望。

昨日(9日),张正河一行参观了遂宁现代农业广兴清见园,详细了解了其种植技术,对其“猪-沼-果”养种结合的环保模式给予了肯定。

会上,结合遂宁实际,张正华提出了发展高质量绿色农产品,打造地道的特色品牌的建议。

张正河说,打造绿色农业品牌,首先要内抓品质,“特色农产品,地道第一。在地道的地方,生产地道的产品”。

如何生产地道的产品?“农业+专业+文化”。张正河用图、数据分析了大宗农产品分布、人口密度、电信密度、贫困县分布、交通、特色蔬果分布情况等,提出资源优势、市场导向、产业体系、规模适度、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农民自主等七大原则。

“要大力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的战略”,张正河说“遂宁鲜”就是区域农产品的公用品牌。

有了好的产品如何销售?张正河提出,“吃绿靠绿,抓品牌”。“好而补选是傻子,宣而不好是骗子,好产品、好促销十分重要”,张正河尤其强调,传播影响态度和认知,要将产品形成牌子,即符号,用符号驯化消费者,如网易肉、依山依林蛋等。

发展绿色金融

加快城市绿色转型升级

据了解,遂宁是我国较早探索绿色发展城市之一,经过10年探索和实践,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初步走出了一条生态、循环、低碳、高效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2007年,遂宁在全国率先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并将其确定为引领全市的发展战略。在城市绿色化发展方面走在了前列,并取得显著成绩。遂宁市初步构建起以生态农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为特征 的绿色产业体系,在全国率先制订资源、消耗、环境、经济等70个指标构成的《区域绿 色经济指标体系》,获得全球绿色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入选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 设试点城市等荣誉。遂宁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建设绿色经济强市”的“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杨秋生认为,发展绿色金融能加快绿色转型升级,实现“建设绿色经济强市”的目标。

杨秋生建议,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完善绿色金融相关政策法规,鼓励企业通过股权交易、债券、信托、融资租赁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方面,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约束性指标,建立绿色GDP考核体系,杜绝先污染后治理老路。

同时,要加强与专业机构、智库的交流,探索构建适合本地发展的绿色金融体系。成立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动机制,完善配套服务。通过政府贴息补贴、税收优惠等方式,引导和撬动社会资金进入绿色产业。建立绿色信贷保险制度,支持金融机构扩大绿色信贷规模。加大节能环保贷款、能效贷款的开发,在环境治理、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农业、绿色交通、绿色物流、绿色旅游等行业开发特色贷款产品。设立绿色产业投资母基金,用政策性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绿色项目投资,为绿色项目融资提供有力支持。组建政策性的绿色银行,注册资本金由政府公共资金投入或从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投资机构筹集。绿色银行专注于节能环保、新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农业等项目融资。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开展碳汇交易、排污权交易,促进企业环境效益提高。建立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督促企业持续改进环境行为,增强企业的环境守法和社会责任意识。

另外,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放宽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支持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减轻财政负担,降低投资成本,提高运 营效率,改善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