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还一江碧水 遂宁资阳共签琼江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00:02: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遂宁市市长杨自力和资阳市市长陈吉明分别代表两市签订《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

安居区区长管昭、安岳县县长刘怀笔、乐至县代理县长彭玉秀在三地签订《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7月19日下午,遂宁市与资阳市签订琼江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这是继与德阳市达成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之后,遂宁再次与跨境流域上游地区签订联防联控协议。签约现场,遂宁市安居区与资阳市安岳县、乐至县同步签订三地水污染联防联控协议。

琼江流域是安居区境内主要水系,从东禅镇跑马滩入境遂宁安居区,而跑马滩则与上游资阳市安岳县和乐至县接壤,经安居镇、三家镇到大安乡流入重庆潼南区,是沿线农业生产用水和城市居民生活饮用水的水源。近年来,琼江流域水质污染问题严重,是四川唯一一个水质不达标的出川断面。

据遂宁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琼江流域沿河工业废水、养殖废水、生活污水大多直排入琼江及其支流,沿途乡镇大部分无生活污水处理厂,而琼江水量小,水体自净能力差,无法有效稀释污染物,导致流域水体呈富营养化。

根据协议,遂宁与资阳两市将在逐步统一环境准入条件、加强区域水环境保护、强化区域环境应急协作、共同打击区域环境违法等四个方面开展合作。

同时,还将成立由两市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为共同召集人,发改、经信、公安、住建、环保、水利(水务)、农业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协作小组,共同协作做好琼江流域内水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另外,两市还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从2017年起,每年召开两次会议。

治理已经启动。目前,安居区已累计投入2500万元对辖区内网箱进行全面清理,同时,今年共计投资约2300万元新建东禅镇、会龙镇等8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并计划投资600万元对大安乡、白马镇等现有的12座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投资2500万元开展20个乡镇的污水管网建设。而资阳从2015年开始,集中力量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三年攻坚行动,琼江流域4000余口网箱养鱼全部取缔,涉及琼江流域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得到了全面整治,安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乐至城市生活污水收集提升工程今年已投入使用,琼江流域城市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收集处置。另外,安岳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也正在加紧建设,将于年底前投入运行。

签约仪式前,两市人员还深入琼江流域沿线,实地调研流域水体污染现状。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