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曹斌:把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具体转化为船山发展的生动实践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5 15:57: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罗小单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共遂宁市船山区委书记曹斌

四川在线讯(记者 罗小单)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24日在成都隆重开幕。作为党代表,现场聆听了党代会报告,有哪些认识和体会?作为成渝中心节点城市、遂宁市区同城的船山区,将如何扛起引领发展的首位担当?今日(5月25日),记者专访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共遂宁市船山区委书记曹斌。

党代会报告实事求是 有很强的指引性

记者:现场聆听了党代会报告,有哪些认识体会?

曹斌:聆听了王东明同志代表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总体感觉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精准、谋划未来高屋建瓴,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引性。主要有两点深刻体会:

一是过去的发展成就令人振奋。过去五年,省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干成了很多奠基百年发展的大事。我省被列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国家自由贸易区、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等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以东明同志为班长的省委常委班子掌控大局、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能力。近年来,船山在“三大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坚持绿色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这些都得益于省委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

二是未来的发展战略激荡人心。省委紧扣中央精神、着眼国家战略,立足四川实际,明确了今后五年全省的发展思路、根本遵循及奋斗目标,作出了一系列促发展、利长远的决策部署,使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站上新的更高起点,必将极大激发全省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必将进一步巩固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部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相信只要抓好各项部署落实,四川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为富民兴川贡献船山力量

记者: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抓好落实见效。船山区地处遂宁主城区,如何更进一步站好首位,扛起引领发展的首位担当?

曹斌: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本次党代会精神为新起点,切实按照报告提出的重大部署,在全省战略格局中对标定位、主动担当,按照省委对遂宁“加快发展、弯道超车”的要求,紧密结合船山实际,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富民兴川贡献船山力量。

一是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根本政治要求,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与党同心同德,坚定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揽船山工作、指导船山实践。坚持把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作为行动纲领,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船山落地见效。

二是对标补差,决胜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王东明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是必须如期完成的首要任务。要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定期跟踪监测,对照标准补齐短板。目前,船山在经济结构、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3%,差目标值7个百分点;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仅为3.5,仅为目标值的54%;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1.5%,差目标值3.5个百分点。我们将以此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南,在调优经济结构、加强社会建设、做强文化产业上狠下功夫,确保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三是加快发展,建设“三区”。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努力把这次省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转化为船山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核心区。按照“发挥优势、干出特色、走在前列”的要求,以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在更大的范围配置资源,进一步拓展区位、交通、环境等现实优势,激活物流成本转型升级、对外开放等潜在优势,努力把总量做大、产业做强、城市做优。力争到2020年,船山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0亿元,城区人口达到82万,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8平方公里。加快遂宁港建设,推动涪江复航。开通遂宁机场,配套成渝两地机场,建设国际物流空港。加快成遂南达万高铁和绵遂内自宜、遂资眉雅等铁路建设,更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通过立体交通体系的加速构建,促进船山与周边区域经济融合更加紧密、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区域合作更加深入。

要加快建设全省重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畅通物流大通道,推进船山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体系加快发展,实现与珠海、宁波、临沂等城市的大通道畅通,形成服务成渝发展的新商道。培育物流大产业,着力引领“物流+制造”,加快发展物流装备制造产业和交易展示中心;创新实施“物流+”行动,打造以新材料、机械与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千亿物流产业城。打造物流大平台,与中物联、中交协实现深度合作,常态化召开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国际物流博览会等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会展会议,提供物流发展思想交流平台,打造国际物流“达沃斯”。力争到2020年,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税收达到10亿元。

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不断上档升级。要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城、生态花园城、观音文化城的示范区。围绕遂宁建设“中国名城”,统筹生态、形态、业态、文态,努力将船山建成成渝之间的精品节点城市。

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深入实施“百名硕博进船山”行动,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区”建设,积极申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城的示范区。以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推进城市新区拓展、老城区转型升级和特色小镇打造等工作,扎实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努力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力争“试点”变为“示范”。

加快构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生态廊道、健康绿道等城镇绿色生态系统,着力打造72公里的环观音湖水岸线,加快建设生态花园城的示范区。以“两山、两水、两寺、两岛、两镇”为载体,深入挖掘观音文化资源,综合开发观音湖旅游价值,把圣莲岛、圣平岛打造为生态岛、文化岛、旅游岛,把观音湖打造成为国家5A级景区。按照“观音文化、荷花表达”的思路,大力发展荷花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加快建设观音文化城的示范区。

四是从严治党,凝心聚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建设,迅速把全区干部群众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贯彻本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着眼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坚持以干成之事看干事之人,鲜明“一线选干部、实干出干部”的用人导向,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调动干事创业激情。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进一步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