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李照高:健全基层治理体系 “七扶”助力精准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12:12: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罗小单  

李照高证件照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工程来抓。持之以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牢记军令状,持续用力抓好农民增收,千方百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脱贫返贫’。维护社会稳定,确保群众安居乐业。”作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的党代表,遂宁射洪县瞿河乡党委书记感到很是荣幸,也对未来五年的想法娓娓道来。

夯实基层基础 强战斗堡垒

2016年,瞿河乡工农业总产值达到64.21亿元,农民纯收入达到16666元,远高于全县平均水平。顺利实现两个贫困村摘帽,全乡625户贫困户,531户贫困户、1501个贫困人口销号;2016年6月,乡党委被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和以李照高为班长的班子努力分不开。

在瞿河乡党委政府的大门,一排红色的公示栏格外显眼。在干部履职清单和满意度测评情况的公示栏内,标注着每个乡干部上月履职清单和当月履职计划。每名干部该做什么、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一目了然。乡干部晒履职清单后,再也没有了躲在“空空头”过日子的干部。

在抓好乡班子的同时,瞿河乡还在村级班子推行“跟班制”,让村级班子的后备干部提早一年跟班“实习”,确保不断层、断档,为 “两委”储备了人才。

“一个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李照高说,近年来,本着“能人带村”原则,瞿河乡探索建立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制度,根据年龄结构,文化层次,从大学生村官、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创业青年当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村级干部队伍,实现全乡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大专文化程度100%,平均年龄39岁,每人均有1—2个产业。

“乡、村两级班子是瞿河乡的基层基础,只有牢牢抓住两级班子,才能带动全乡群众一道凝聚‘创业瞿河、百亿园区’的强大合力。李照高说。

富民强乡 “七扶”助力精准扶贫

据介绍,去年,瞿河乡流转土地11000亩,引进各类业主建成杂柑基地、干果基地、粮油高产示范基地、蔬菜基地、花卉苗木基地、等五大农业基地,龙头企业17家,规模大户28家,专合组织27个,家庭农场5家,各类电商十三家,特色产业十三个。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色”产业新格局,解决了土地撂荒,把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增加了农民收入。

在农业产业发展上,走出了龙头带动、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加工引领的跨越发展路子,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666元,远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同时,抓实城乡统筹发展,新建农村集中居住点5个,开展风貌整治1770余户,实现村民变居民的跨越。

更为重要的是,去年,该乡坚持以扶智、扶技、扶基、扶业、扶居、扶病、扶残“七扶”为抓手,采取“三联三帮”、入股分红、发放补贴等措施,举全乡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人均增收300元以上,全乡625户贫困户、1501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党建活村 创新基层治理

在瞿河乡,“三会一课”、“六联机制”、“三治融合”等机制已经成为推动发展的金字招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镇、村前来学习取经。

李照高介绍,全乡注意认真开展党建主题日活动,目前“三会一课”, “两学一做”、“ 三治融合”、“ 六联机制”, “两议三公开”的开展已成常态化、制度化,增强了党员、群众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

另外,该乡坚持与高校合作,获得种养新技术,不但丰富了群众的知识面,开阔了干群眼界,还引进了农家乐、电商、农业+旅游等新产业。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