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落实健康扶贫 遂宁启动全国首创“联村示范卫生室”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2 17:07: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罗小单  

遂宁市委常委杨颖 宣布启动,并启动水晶球

启动仪式现场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今日(5月22日)下午,遂宁市召开2017年健康扶贫工作会暨首批十大“联村示范卫生室”启动仪式,正式启动该市健康扶贫“三大工程”之一,联村示范卫生室建设。据了解,“联村示范卫生室”在全国系首创,今日首批启动建设的十个联村示范卫生室,将于2018年3月底前全部投入使用。

据介绍,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人口外出务工,农村居住人口大幅下降,根据农村实际,遂宁市用创新的理念、改革的精神,在全国首创提出建设“联村示范卫生室”。打破了目前仅在行政村设卫生室的格局,根据实际选择在区域集中、常住人口较多的行政村新建或改扩建联村示范卫生室,形成以联村示范卫生室为中心,带动其他村卫生室满足基本功能的布局,逐步达到独立开展“3+1”检查(大便常规、小便常规、血常规、心电图)的标准,做到诊断有依据、治疗有效果,实现“小病在当地”的目标。

遂宁市首批建设的十大“联村示范卫生室”覆盖了该市三县两区,包括船山区1个,安居区3个,射洪县2个、蓬溪县2个、大英县2个。分别为:桂花镇金井村、安居区宝石镇水井村、安居区三家镇太平村、安居区东禅镇柴家沟村、射洪县香山镇乌盆寨村、射洪县复兴镇酒圣村、蓬溪县三风镇龙潭村、蓬溪县蓬南镇长宁村、大英县河边镇上埝村、大英县玉峰镇农田村。

据悉,首批 “联村示范卫生室”建设在市健康扶贫“三大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组织领导下实施。要求各县区(区)要将“联村示范卫生室”纳入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加快规划、环评、立项、资金筹措等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在今年8月份前没有动工“联村示范卫生室”将予以取消,并另行择址。基建工程完工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2018年2月,投入使用时间不得超过2018年3月。

去年12月底,遂宁市提出启动建设健康扶贫“三大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开展联村示范卫生室建设、村医能力提升以及医疗专家支医三大工程,“输血”与“造血”统一,实现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对于健康扶贫工作,遂宁市卫计委主任李道丕要求,要提升境界抓落实、提升能力抓落实,主动作为抓落实、主动担当抓落实。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