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社区书记何小艳为居民“讨口” 用情和智慧做群众需要的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22:42: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工作中的何小艳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何书记,我家灯泡不亮了,能不能找人帮我看下?”“何书记,楼下有两袋建筑垃圾,请安排人清理一下。”遂宁市高升街顺城社区党委书记何小艳的手机App“党群亲”不断现着信息提示。每天一睁开眼,刷手机看信息已经成为她的习惯。她说,虽然琐碎、繁杂,但是帮群众做好了,很开心。

17年前,因企业改制,26岁的何小艳考入船山区德胜路社区(当时称居委会),成为一名基层社区服务者,直到现在成为高升街顺城社区党委书记,17年间,对工作岗位她说,“做社区工作,要用心、用情、用智慧。”作为一名党员社区干部,她说,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服务好群众,不是只坐在办公室想,而是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群众真正需要的事情,这样就会越做越好,越做越活。

为居民“讨口” 什么委屈都是浮云

“挨骂不算啥事,就是为居民讨口我也愿意。”或许是常年的社区工作的关系,何小艳脸上一直带着温和的微笑,聊起社区工作,她这样说道。

2013年,刚到顺城社区的何小艳发现作为城区的一老旧小区里居然还是用得旱厕,卫生状况堪忧,臭味很大,特别是夏天,情况更糟糕,严重影响里面24户居民的生活。这个问题必须解决,算了下预算,起码要花费3万元。

社区干部入户征询意见,发动居民筹款到3000元,还剩下的十分之九,都是她通过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化缘而来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事后,在那居住的老太太,一群一群的到社区里来表示感谢。

除此之外,大到小区硬化,小区设施建设,小到楼梯扶手防滑处理,何小艳多次到各部门申请、寻求支持,改善居民的人居环境。

“社区工作较冗杂,有些事情群众不理解,骂工作人员也是常见的事情,没啥可委屈的。”何小艳说,“这也是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嘛’。我总认为,抱着一个信念,过程不管有多艰辛、多困难,只要为百姓把问题解决了,什么委屈都是浮云。”

据何小艳介绍,顺城社区属于老旧小区,由于条件的限制,很多设施落后。目前社区共有住户1361户,4856人,居民特点以老年人和租房户居多,低保户接近200户,门民接近4000个。

关怀与教化同步 老先生写诗点赞感谢

“一赞思想意识好,为民服务记得牢,排忧解难为己任,群众满意是目标。二赞工作作风好……”今年4月18日,何小艳收到了该社区居民鞠仕泮老先生的《点赞顺城社区好》。

4月17日,该社区小北街一六层居民楼因为污水管阻塞,在施工作业中出现纠纷,漫下的部分污水甚至滴到了居民楼电线。接到反应看到情况的何小艳当时就急了。当即调解纠纷,在楼下和不让他们上楼的居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做着调解,处理了事情,避免了出现群众生命财产受损的情况。此后,对部分居民进行了法律普及和安全教育。

无独有偶,几年前,何小艳为社区居民甘萍办完低保手续后,发现甘萍似乎有话对她讲,却又将话卡在喉咙里后吞了下去。直到当晚,她再次找到何小艳表示,因其丈夫病逝后,家中欠下外债,此时年仅10岁的女儿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脊椎弯曲,女孩的脊椎呈侧弯S型。北京做检查时,专家建议她尽早为女儿做手术,孩子弯曲的身体还可被矫正。甘萍为给女儿治病,已向所有亲朋借过钱,没法再给女儿筹集手术费。甘萍说,社区已经帮了她那么多,不好意思再添麻烦,然而现在真的没办法了。

何小艳随后向上级组织部门打报告,希望能启用大病医保程序,为甘萍女儿治病。同时,还发动了社区党员为女孩募集到了数千元善款。然而,甘萍女儿的这种病理性病症并不在大病医保范围内,不可享受政策照顾。后经何小艳努力,上级批准由民政和医保部门为甘萍首期支付了4万元钱,再陆续为其女儿筹款。治疗期间,何小艳发动党员志愿者为甘萍的女儿辅导功课,还为甘萍找到一个门面房,让其做生意维持生计。如今,小姑娘已经彻底恢复,升入初中,成绩非常优秀。

工作中,不仅仅只是真心的对军民进行帮助,针对居民的思想问题、法律淡薄等问题,她也注意从细节上对居民进行引导和教化,和谐干群、邻里关系。

“做基层社区工作是挺烦琐的,不过我觉得只要用真心、真情为群众做服务,智慧的处理问题,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只要我们做的工作他们看得见、感受得到,最后都会得到他们肯定和理解的。”何小艳说,然而,服务和教化都很重要。

做群众真正需要的事情 志愿服务不断层

“社区的流动人口多,每天都有新的店面开张或关闭,哪栋楼里又有陌生人住进来……这些都是需要及时掌握的。”对于整个社区的大小情况,何小艳了如指掌,主动为需要帮助的商户、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常和同事走街串巷谈心,了解情况,查看和督促各条街道的卫生和治安等。

“真的没想到社区还会主动给我们帮助,帮助指引我们该准备些什么材料和哪些部门对接。也真的就是把我们当做家人一样,很感动。”某培训学校刚到顺城辖区时,几个年轻人对办证事物一筹莫展,何小艳的主动帮助,解了他们的困惑。从这之后他们逐渐与何小艳成了好朋友,被其发展成为该社区“580”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

这些年,何小艳总结工作经验,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和社区干部一起提出以微管理、微载体、微服务、微关爱为主要内容的“四微”工作法,从细微处入手,用心服务群众,切切实实为群众服务。

为弥补服务方面的“短板”,何小艳特意组建了一支“580”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谐音“我帮您”,利用女性独特的优势,带头深入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的家中,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今“580”党员志愿者已经在全市推广,成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

小北街果品公司宿舍的徐唐秀老人对“580”党员志愿者很是熟悉。徐唐秀老人说,家门口电灯泡坏了、楼梯扶手松了、雨天门外有积水、下水道堵塞……一遇到困难,不管大小,她便打电话给社区“580”志愿者服务平台求助。“接到电话后,社区会立即安排党员志愿者上门服务。”徐唐秀老人说。

何小艳介绍,介于老党员的年龄越来越大,他们在不断的发展新党员和志愿者,避免断层。今年还引入和自来水公司和心理咨询疏导机构,发展他们成为志愿者,服务社区。

“物质、生活环境重要,心理关怀也特别重要。”何小艳说去年,辖区内有人因为抑郁而自杀,特别痛心。居民的精神上的关心,刻不容缓。“做事,不是如何坐在办公室想,要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做居民群众需要的事情。”何小艳说。

这些年来,何小艳将群众的高兴事、烦恼事记在心间。将社区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准。在何小艳的带头示范下,高升街顺城社区党委先后被省委、省委组织部评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服务型示范社区党组织”。去年8月,由何小艳发起成立的“580”党员志愿服务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何小艳本人也被省委组织部评委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年她被选为省党代会党代表。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