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出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 2020年市民科学素质比例达到8.0%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16:03: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4月17日,遂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遂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 (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工作目标,到2020年,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取得长足发展,基层科普设施明显改善,科普信息化程度明显提高,科普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科普资源开发能力明显增强,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8.0%左右。

重点实施十项重点任务

助力精准扶贫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方案》提出实施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以及科技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社区科普益民工程、科普信息化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和科普人才建设工程等十项重点任务,并对方案的组织实施和保障制定相关措施和长效机制。

记者从遂宁市科协获悉,目前市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仍不均衡,本《方案》就是“十三五”期间,遂宁深入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一个指引。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工作方针,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出发点,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为关键点,以科普信息化建设为突破点,以深化政府购买服务为切入点,继承创新、协同发展,扎实推动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全面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主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助力精准扶贫、有效推动“双创”,努力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经济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互联网+科普”

加大对贫困群众等重点人群科普服务定制化推送

在科技和信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市民对科普信息需求的新要求,在实施科普信息化工程上,《方案》提出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推动科普领域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和质量意识,打造科普新格局,构建科普信息化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网络科普内容科学性把关、网络科普传播舆情实时监测机制。推动科普信息在社区、学校、农村等落地应用。强化移动端科普推送,促进科普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加大对贫困村群众及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科普信息服务定制化推送力度。

同时,强化科普传播协作,促进科普资源开发开放。鼓励新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加大科技宣传力度、现科普与艺术、人文有机结合,推出更多有趣有用的科普精品,让科学知识在网上和生活中流行。

大力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和科普人才建设工程。强规划和引导,完善现代科技馆体系,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加强科普队伍建设和科普人才培养机制。

政府推动、全民参与

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方案》落地

对于保障措施的落实,《方案》对组织实施和保障条件进行了明确,市政府统一领导《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工作,各县(区)政府负责领导和组织当地《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

要求要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

要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实施方案。要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为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提供保障,全面推进本地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同时,加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督促检查,定期开展专项工作督查,推动工作任务和目标的落实。建立科研和科普结合的机制,建立完善监测评估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在政策法规和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保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