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撸起袖子加油干 遂宁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大会致力消除绝对贫困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20:35: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今日(2月17日)下午,遂宁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大会。总结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到会做辅导报告,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主持会议。

致力消除绝对贫困

2016年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6%

记者从会上获悉,从2017年起,遂宁市集中力量脱贫攻坚的同时加强巩固提升,按国家现行标准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确保2020年通过国家验收。全市21.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一超六有”目标,即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有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有安全引用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全市32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实现“一低五有”目标,将贫困村的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内。有集体经济收入、硬化路、卫生室、卫生室、文化室、通讯网络。并实现“四个好”目的,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2016年,结合丘陵地区“插花式”贫困实际,遂宁落实“六个精准”,大力实施“五个一批”, 紧紧扭住精准脱贫这个核心,贫困户增收这个关键,“四个好”这个目的和头等大事这个要求,66个贫困村摘帽、村集体经济平均达到3.45万元,33472名贫困人口脱贫、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716元,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3.7%下降至2.6%。

2017年,遂宁将统筹整合联系帮扶贫困村工作与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脱贫攻坚干部的帮扶工作,实现全市37名市级领导、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驻遂单位等141个单位(37家国有企业),以及355家民营企业对323个贫困村联系帮扶“全覆盖”。

聚力目标任务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2017年计划9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在会上强调,脱贫攻坚是不留一户、不落一人的大战役,首战告捷只是开了个好头,要真抓实干,再接再厉打好这场硬仗。

赵世勇要求,要把增强看齐意识作为首位要求,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部署要求在遂宁落地落实。把精准目标措施作为前提条件,确保今年90个贫困村、2.5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摘帽。把稳定脱贫作为主题主线,绝不能对已脱贫对象撒手不管,绝不允许出现大量的新增或返贫现象。把产业就业增收作为主攻方向,力争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抓实就业帮扶,创业扶持和技能培训。另外,把易地搬迁扶贫作为重要补充,把医疗健康扶贫作为重要任务,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把社保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把整合各方资源作为重要方法。

2月16日,遂宁市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单位)和企业联系帮扶贫困村工作的通知明确,遂宁市各级扶贫单位和相关部门必须深入基层,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巩固已脱贫退出对象的验收评估成果。采取调研走访、集中宣讲、现场督导等方式,深入各联系帮扶村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讲和帮扶活动。并对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进行再摸底、再排查,限期整改、补齐短板。加强对已完成脱贫任务,退出贫困序列的脱贫村、脱贫人口的动态跟踪监测,制定高精度、可操作性的帮扶措施。

坚决保证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及早谋划2018年、2019年脱贫联系帮扶工作

赵世勇要求,要加强指导强化督查,真督实导、强化问责、正向激励,坚决保证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会议还提出要尽早谋划2018年、2019年计划脱贫村的帮扶工作。深入调查研究,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和贫困村的发展现状,掌握贫困程度和致贫原因,增强贫困村自身“造血”功能,指导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做好精准脱贫规划。同时,还要依托遂宁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发挥各部门和行业的优势,加大协调沟通,解决群众脱贫致富的最迫切问题。另外,及时选派优秀干部、技术力量到一线,指导帮助。

就2017年遂宁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遂宁明确市级领导干部、市直部门(单位)将起所根据联系村的脱贫攻坚年度计划,制定出具体帮扶工作计划,并落实到专人去执行。结对帮扶干部需了解所联系贫困户的困难实情,围绕贫困户的脱贫规划进行指导。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力量,对于国有、民营企业而言,在2017年要按照“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要求,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根据企业优势和贫困村实际,采取产业帮扶、智力扶贫、就业、商贸、捐赠等形式的扶贫。

遂宁所有市级领导、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区(园区)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扶贫移民局局长、108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300多个企业代表,以及156名“第一书记”,共计800多人参会。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