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业扶贫攻坚 遂宁2016年贫困户均增收1.3万元以上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15:19: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记者今(2月15日)日从遂宁市扶贫移民局获悉,2016年遂宁市323个贫困村中有66个贫困村退出、3.1万人脱贫,贫困户户均增收1.3万元以上。

遂宁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较为繁重的市州之一。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把贫困群众增收作为核心目标,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智”并重,深入开展产业扶贫。综合考虑地理、生态、气候等特点,因村制宜,因户施策,构建了“多层次、全覆盖、相融合”的产业扶贫规划体系。目前,全市基本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2016年贫困户户均增收1.3万元以上。

据介绍,近几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遂宁主要是通过创新组团发展模式,把贫困村贫困户“带”进来;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村贫困户“加”进来;创新培育壮大机制,让贫困村贫困户“富”起来;创新配套保障机制,把产业扶贫“壮”起来等方式把脱贫工作做好做实,让百姓享受红利。

其中,以“一体化大环线带动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带动产业基地发展、产业基地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发展”的组团式发展模式,一体化大环线串起产业扶贫大园区,实现323个村“村村进园区”,21.3万贫困群众“户户进基地”,推动市场主体由单家独户的贫困户,向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转变;经营方式由农户单打独斗,向企业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脱贫。富村带穷村、强村带弱村、好村带差村的办法,把全市323个贫困村、21.3万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组团式发展。

并通过龙头带动、股份合作、托管联动、靶点帮扶等多种形式,建立贫困户与产业发展主体间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人口分享产业发展收益。同时,一大批特色果蔬、畜禽、药材等优势主导产业实现连片集聚发展,解决了贫困村产业薄弱和造血功能不强的问题,三产融合和优势品牌的打造增强了效益。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