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在成遂协同发展中实现“弯道超车”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7 09:25: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小单)1月16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7年十项目标任务中明确,将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加快天府新区、天府国际机场空港产业新城建设。另外,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中,要以城际轨道交通和快速路网为重点,推进城市群互联互通,在城市群内部打造“1小时经济圈”。作为坚持“绿色发展”和四川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遂宁,将如何实现弯道赶超,在省委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实现新发展?

成遂协同发展水平日益提升遂宁优势显现

错位发展 实现“弯道超车”进1500亿俱乐部

省人大代表、中共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16日下午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表示,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成渝城市群的节点城市,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为遂宁实现省委“加快发展、弯道超车”要求带来重大机遇。当前,遂宁在成渝城市群中,枢纽城市地位日益凸显,绿色发展、开放合作以及产业转型等方面优势逐渐显现。

下一步工作中,遂宁将立足成渝、配套成渝,把互联互通作为弯道超车的重要前提,把产业配套作为重要抓手,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重要契机,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力争到2020年进入全省1500亿俱乐部,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人口突破100万。

当前,遂宁正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中国物流达沃斯”和国际物流装备展销基地。目前在20平方公里的物流园区内有200多家物流企业入驻,正努力成为成都、重庆两个大市场的配套物流基地。

至于如何在省委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赵世勇说,党的十八以来,遂宁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推进“七大提升行动”,探索具有遂宁特色的丘区发展新路子,努力在全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走在前列。得益于全省发展大势引领,2016年遂宁在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第一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平稳健康较快发展,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总量突破千亿大关,为全省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做出了重要贡献。

建议将遂宁至成都天府机场快捷通道列入省级重点项目

“城市协同发展,交通互联互通是基础。”在16日下午的分团审议现场,赵世勇也诚挚提出,建议将遂宁至成都天府机场快捷通道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并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同时,为便于协调,恳请省上加大统筹力度,并明确牵头市。

目前,遂宁正规划遂宁至成都天府机场快捷通道。该通道途经遂宁市船山区、安居区、资阳市乐至县、雁江区及成都简阳市,全线约133公里。赵世勇介绍,通道建成后,将有效串联三市、五县区,既方便沿线群众交通出行;又有利于推动沿线的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天然气、优质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发展;更有利于成资同城发展、成遂协同发展,加快成都平原经济区建设。

据悉,目前,该项目遂宁至安居段18公里已建成,安居至资阳段86公里(其中遂宁境内30公里,资阳境内56公里),已分别列入遂宁、资阳两市“十三五”交通规划,资阳至筒阳三岔湖段29公里已列入2017年实施项目。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