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委经济工作会召开  2017年将多措并举实现“弯道超车”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0 21:52: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今日(1月10日)上午,遂宁市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遂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2017年重点经济工作。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作重要讲话。

会议提出,把握形势、加快发展,争先奋进加速弯道赶超,是今后遂宁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而2017全市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5%.

2016年遂宁经济总量破千亿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实现“十二五”以来连跨6个百亿台阶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遂宁坚持传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三大发展战略”,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实施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据介绍,面对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下滑幅度较大的新情况,遂宁紧盯重点领域精准发力,经济运行低开高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总量突破千亿大关,实现“十二五”以来连跨6个百亿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4.6亿元、增长13.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038元、12506元,增长8.1%、9.9%。

此外,2016年,遂宁围绕转型升级调结构,产业支撑坚实有力。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传统产业恢复性增长,新兴产业大幅度增长,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围绕改革开放重创新,动力活力不断增强;围绕脱贫攻坚补短板,群众生活显著改善;围绕防范风险促和谐,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据了解,2016年,遂宁66个贫困村摘帽、33472名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全面完成,精准脱贫首战告捷。

2017年多措并举实现“弯道超车”

突出重点抓关键 精准发力

在过去一年的经济发展中,遂宁的经济呈现出多方面良好态势,经济运行凸显量质齐升之势,经济结构凸显加速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县域经济凸显竞相发展,城乡发展凸显协调并进。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8.5亿元增加到54.6亿元,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4.34%提高到5.46%。预计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2:52.6:25.4调整为15.3:55.7:29.0,单位GDP能耗下降5%。

记者从会上获悉,市委考虑,2017年全市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尽管这些目标低于2016年的增速,但仍是一个积极的、合理的目标。主要考虑是更加主动地适应经济新常态,以增长速度的放缓,为转方式调结构腾出空间,让富民强市的步伐走得更稳更好更坚实。

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表示,通过这几年努力,遂宁的经济发展始终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2016年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台阶,实现历史性突破。同时,也要看到目前经济发展滞后、产业转型升级滞后,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投资结构改善不足等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尚未彻底解决的问题。

2016年,遂宁市的GDP总量居成都平原经济区八市第6位,总量不足全省的3%;人均GDP仅为全国、全省的58.1%、77.2%。然而,遂宁也有实现加快发展、弯道超车的基础和机遇,省委对遂宁也有很高的期盼。

遂宁地处成渝中心节点的交通区位,具有立足区位、配套成渝、错位发展的先天条件,近10年形成的绿色发展模式、深度对接国家战略走出的开放合作之路,以及加速推进的新型城镇化和深入实施的脱贫攻坚等条件都是遂宁实现弯道超车最现实的基础、优势、经验、潜力和竞争力。

随着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实施,2017年,遂宁与成都在要素配置、资源共享、产业融合等方面的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遂宁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将更加凸显。

赵世勇强调,2017年在遂宁经济工作中,遂宁将重点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主线,绿色发展的关键之举,改革创新的重大使命,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和协调共享的基本要求等六个重大问题。

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在会上提出,确定好2017年预期目标,做好经济工作,需要把握好中省政策导向、遂宁市发展实际和全年GDP增长8.5%的预期目标等三个方面问题。

在2017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上,杨自力介绍,遂宁将以财金互动为牵引,扶持实体经济。以项目攻坚为载体,稳定有效投资。以成链发展为导向,促进工业转型。以“532”工程为抓手,推动服务业提速。以增加物流量为目的,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以优化供给为主线,提升农业效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型城镇化为支撑,挖掘内需潜力,突出城市修补、生态修补,疏解老城、发展新区。以改革创新为引擎,催生发展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开放合作为路径,借势借力发展。以精准脱贫为重点,补齐小康短板。精准施策,实现90个贫困村摘帽、2.5万贫困人口脱贫。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