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座谈会召开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4 11:22:31)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杨小东 侯跃  

赵世勇在全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座谈会上强调

聚焦目标任务合力集中攻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开局之战

21日,全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座谈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省脱贫攻坚系列会议精神,对落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部署、做好下阶段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赵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备主持会议。

在上午的现场观摩学习中,赵世勇一行深入安居区观音镇双油房村、大英县金元乡江关咀村、射洪县沱牌镇青岗村、蓬溪县明月镇中和咀村、船山区河沙镇梓桐村等地,实地参观了整村联动推进、农旅结合互动、组团发展推动、回乡创业引领带动、综合示范提升等情况。赵世勇在点评中指出,各县(区)围绕产业增收、易地扶贫搬迁、公共服务配套等重点工作,想办法、添措施、抓进度,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大家相互学习借鉴。下一步,要深入推进农业园区一体化大环线建设,充分发挥好在实现贫困村、非贫困村基础联建、产业连片中的关键作用。要通过创新模式、发展产业、挖掘潜力等举措,提高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水平,千方百计解决贫困群众收入难、收入低等问题。要大力回引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建立科学有效的利益联结和增长机制,推动产业持续发展、贫困群众稳步增收。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赵世勇指出,脱贫攻坚不仅是第一民生工程,更是重大的政治责任。中央、省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省委召开多次脱贫攻坚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并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督导和检查。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初显、各具特色、组织有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全面脱贫攻坚走好了第一步。但总体上还存在基层压力传导不到位、行业政策宣传不到位、产业发展措施不到位、“五个一”帮扶联动不到位、易地扶贫搬迁进度滞后、项目建设滞后、对标补差滞后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加大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力度,对照贫困人口减贫“一高五保障三有”、贫困村摘帽“一低十有”“四个好”标准,逐项查看清点,查找不足,限期整改。

赵世勇强调,要聚焦目标任务,开展集中攻坚。现在距年底只有2个多月,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一要抓紧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在保障住房质量的前提下,集中力量抓紧建设,确保贫困群众尽快住进新房子。要与新村规划有机融合,统筹规划集中安置点的选址、组团规模、房屋设计等,配套建设公共服务设施。要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工作,理顺群众情绪。二要抓紧抓实产业发展。要发挥市场机制引领作用,按照“财政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致富能人走、致富能人跟着精品产业走、精品产业跟着高端市场走”的思路抓产业发展,不断提高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增收能力。要拓展产业增收渠道,尽快带动贫困户增收。要丰富产业发展模式,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参与增收项目。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产业能壮大、企业能发展、群众能致富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三要抓紧抓实就业帮扶。要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帮助就业,确保今年计划脱贫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有人就业。要用好省市政策鼓励创业,积极为贫困家庭创业者提供开业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手续办理等免费创业服务。要抓好技能培训,坚持以教育促进就业,增强自主持续发展能力。四要抓紧抓实集体经济培育。要用活产业扶持周转金,通过资金打捆入股专合组织、股权量化到村到户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盘活村级集体资产,对闲置校舍、林地荒地等集体资产,要采取招标承包、招商引资、租赁经营等方式,保证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要激活村级有偿服务功能,在发挥服务功能的同时壮大集体经济。五要抓紧抓实医疗救助。要抓紧筹措建设资金,加快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要加强基层医务人员配备,深化基层卫生人员聘用制度改革,提升基层医疗队伍整体水平。要落实各项医疗救助政策,重点落实好分级诊疗制度,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六要抓紧抓实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农村道路、水利及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改善贫困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七要抓紧抓实对标补差。各级各部门要对照省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实施细则要求,将任务分类分项落实到乡到村到户,逐项查漏补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实现全年脱贫目标。

赵世勇指出,要完善工作措施,确保首战必胜。要压紧压实责任,市县及乡镇领导要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科学统筹帮扶力量,选优配强脱贫攻坚基层干部队伍。要加强资金保障,统筹整合财政、社会、金融及涉农资金,确保扶贫资金精准投入、高效运行。要加强督查问责,按照“五步法”开展真督实导,严肃问责追责,不摘“穷帽”就摘“官帽”。

赵世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深化群众对中央、省委和市委系列决策部署的理解。要积极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围绕梳理出的四季度重点工作清单,加强协调指导、督查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动员各方力量推动脱贫攻坚,年底前要组织一次集中帮扶活动,对脱贫帮扶工作系统梳理、增添措施,确保联系点、联系户如期脱贫。要围绕“六有”平台大数据升级,对贫困数据再精准,确保“六个精准”落实到位。要认真总结今年、提前谋划明年,重点抓好部门之间的规划对接、项目整合,确保资金进“笼子”、项目进“盘子”。要抓好经验总结提升,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机制,力争脱贫攻坚走在全省前列。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郑备指出,要以考核细则为标准全面开展自查,全面做好考核迎检准备,确保今年脱贫攻坚首战首胜。要认真总结精心谋划,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有序启动明年脱贫攻坚工作。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统筹帮扶力量,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市领导吴相洪、熊隆东、周霖临、杨颖、周鸿、戴见明、袁冰、雷云、刘枫,市政府秘书长付勇,以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县(区)委副书记、政府分管副县(区)长、扶贫移民局局长,以及2016年有贫困村“摘帽”任务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现场观摩和座谈会。(记者 杨小东 侯跃)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