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绿色经济遂宁会议达成五大共识 呼吁积极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5 10:14: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8月24日,以“绿色城镇•幸福生活”为主题的“2016绿色经济遂宁会议”在四川省遂宁市举行。会议达成《2016绿色经济遂宁共识》,并呼吁积极探索绿色发展路径,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共识包括五方面:必须坚持规划建设创新,着力构建绿色城镇发展新格局;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绿色城镇发展新优势;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必须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着力完善绿色发展新机制;必须促进全民共建共享,着力打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必须坚持规划建设创新

着力构建绿色城镇发展新格局

规划建设是绿色城镇发展的核心内容。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科学布局各类空间,合理确定城镇形态,构建健康稳定的生态格局、紧凑集约的城镇格局。

健全城镇规划管控体系,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注重城市精神培育,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塑造各具特色的城镇风貌。

加快建设海绵城市,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提高建筑环境质量和空间舒适度。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不断丰富城市内涵,拓展城市众创空间。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城镇治理方式,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

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着力培育绿色城镇发展新优势

现代产业是绿色城镇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绿色技术创新,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实现发展与生态协调、富裕与美丽共赢。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新动能加法和淘汰落后产能减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成一批生态农业型、绿色工业型、文化旅游型城镇,把生态优势、环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着力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

良好生态是绿色城镇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持续用力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食品。

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城镇见缝插绿、立体增绿,建设一批林水相依景观带。强化江河源头、水源涵养区和重要水源保护,实施湿地保护和恢复工程,严格控制入江入河排污总量,加快消除黑臭水体。

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加大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提高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

必须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着力完善绿色发展新机制

健全的制度是绿色城镇发展的根本所在。要全面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开展环境保护地方立法,依法惩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犯罪行为。推行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生态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加快建立环境风险预警机制,依法化解环境矛盾纠纷。

深化自然资源产权和定价方式改革,加快建立灵活反应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健全生态补偿标准体系,形成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健全绿色消费制度,引导居民适度消费、低碳生活。

必须促进全民共建共享

着力打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共建共享是绿色城镇发展的方法和目的。要大力培育绿色文化,完善公众参与制度,使绿色发展理念和意识成为自觉行动。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生活配套设施,满足居民多样化生活需求。

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不断提升对困难群体的保障能力和水平,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呼吁,绿色发展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创新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色发展路径,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赢得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次此次会议由民盟中央、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四川省政协主办,民盟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协办公厅、四川省政协人资环委、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承办。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