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绿色经济遂宁会议在遂宁举行 倡导绿色幸福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5 10:09: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8月24日,以“绿色城镇•幸福生活”为主题的“2016绿色经济遂宁会议”在遂宁市隆重举行。会议就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等一系列有关绿色发展问题和方向进行了交流探讨,倡导和谐舒适、宜居宜业幸福生活。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陈晓光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向往和热切期盼。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协同共进的绿色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谋求发展的主要潮流。坚持绿色发展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尹力指出“要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与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发展同频共振,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绿色发展顺应时代大势,引领时代潮流。中共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在欢迎辞中表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成为我们的共同追求。”绿色发展强调人与自然和谐一体、相融共生,更加注重生态文明,这次会议以“绿色城镇•幸福生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探索完善新型城镇化的绿色发展模式,倡导和谐舒适、宜居宜业幸福生活。

会议期间举办了主题峰会及海绵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绿色建筑发展专题研讨会和交流合作洽谈会,并达成了2016绿色经济遂宁共识。强调,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绿色发展是最重要的发展理念和最根本的发展模式。坚持绿色发展,必须注重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加快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

会议指出,城镇是经济发展和社会活动的主要载体。绿色城镇是集约高效生产空间、山清水秀生态空间和舒适宜居生活空间的集合体。建设绿色城镇,必须突出“以人为核心”这个城镇建设与发展本质,不断完善城镇功能,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从2006年起,地处川中丘陵地区的遂宁市就一直致力于探寻具有丘区特色、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不断深化绿色发展实践,壮大绿色经济实力,扩大绿色品牌优势,逐步构建起了以生态农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为特征的绿色产业体系,绿色成为遂宁主色调。并在全国率先制定《区域绿色经济指标体系》《绿色经济遂宁典章》,设立绿色发展专项资金,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建立专家顾问团制度,构建起绿色发展工作格局。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已经成为遂宁人民群众普遍接受的绿色发展观和天人合一的自然观。践行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家居,“绿色”,则是遂宁的一种生活方式。这与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精神一脉相承。

据了解,2015年,遂宁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3.2%,位居四川前列。同时遂宁市单位GDP能耗下降9.5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6.88%,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9.01%。如今,遂宁已经走出了一条发展与环境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绿色发展新路子,成为了一座崛起的绿色新城。

“绿色经济遂宁会议”自2012年在遂宁市举办以来,按照“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原则,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为各地交流分享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搭建了重要平台,在倡导绿色理念、探索发展路径、推进改革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展示绿色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的重要会议品牌。

本次此次会议由民盟中央、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四川省政协主办,民盟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协办公厅、四川省政协人资环委、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承办。民盟中央、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国家有关部委、四川省有关领导,城镇建设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部分科研院所、高校、城市负责人,企业家、投融资机构及媒体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