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党建和组织工作怎么干?抓好“两件大事”“四项重点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8 09:42: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邹霞  

    今年党建和组织工作怎么干?

  抓好“两件大事”“四项重点工作”

  2016年,遂宁如何做好市县乡换届工作?如何在党建和组织工作方面再攻坚,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优势? 昨(17)日召开的全市市县乡换届工作暨组织部长会对市县乡换届工作、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了部署。

  总体

  要求

  看齐和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突出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县乡换届“两件大事”,统筹推进能力建设、从严管理、人才发展、基层党建“四项重点工作”,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两件大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按照中央的安排部署,今年将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我市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

  学什么?这次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怎么学?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导学、典型示范学、支部组织学、党员自觉学。领导干部要到所在支部、联系单位讲党课。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风清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两学一做”要害在解决问题

  广大党员要对照党员标准、正反典型深入开展检视反思,认真查摆和整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持续用力抓好“四风”问题、“不严不实”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下大力气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种不正之风。

  市县乡换届工作

  ——工作步骤

  按照先乡、后县、再市自下而上,同级党委在前的顺序,适当集中进行。乡镇换届从2月份开始,上半年完成。县级从5月份开始,9月份完成。我市党委换届在下半年进行,市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在明年一季度前完成。市县乡纪委换届和同级党委换届同步安排部署。

  ——工作要求

  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制定切合本地实际的政策文件和工作方案。

  加强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把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作为本次换届的重要着力点,提前谋划好班子调整优化的建议方案。

  改进考察方式,特别要提高民主质量、考察质量和人选质量,提高换届工作质量。

  夯实换届工作基础,认真做好代表、委员产生和大会选举工作。

  落实刚性要求,以铁的纪律和零容忍的态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组建强有力领导机构,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四项重点工作·——

  重点1能力建设

  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当前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把干部教育培训的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强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教育培训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提升专业素养。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举办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和脱贫攻坚、海绵城市建设、依法治市等专题培训班;换届后,及时举办新进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新任乡镇主要领导任前培训,时间不少于1个月。

  ——深化递进培养。打破条块分割、领域归属、部门界限和身份限制,把遴选范围从党政机关向国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和全面创新改革、脱贫攻坚主战场延伸,着力为遂宁长远发展储备一批生力军。

  ——强化实践锻炼。坚持市县两级递进培养学员下派到贫困村开展驻村历练;通过上派锻炼、内部轮岗、调整分工等方式,加强岗位锻炼。

  重点2从严管理

  突出抓好干部监督管理,用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加强干部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建立健全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和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扎实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和生活时间“两个十不准”规定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全面推行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切实规范班子运行和权力边界。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要明确下的标准、考准下的依据,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和调整的重要依据,以考核评价定优劣,对考核不称职的干部要及时调整。

  ——注重干部关心激励。在从严管理的同时,要完善干部正向激励机制。以庆祝建党95周年为契机,表扬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认真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重点3人才发展

  突出抓好引才聚才,着力为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认真落实人才政策。完善激励政策,在待遇、职称、选拔任用等方面真正向基层岗位人才倾斜,切实解决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促进人才向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流动。

  ——为脱贫攻坚培养人才。结合“精准扶贫”这一要求来选派和培养人才,实施科技人才智力帮扶行动、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行动、农村经营带头人培养行动,打造一支靠得住的人才队伍。

  ——吸引急需紧缺人才。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实行错位引才;为重点骨干企业、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机构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实施“遂州英才”招揽提升工程,力争引进20名产业领军型人才、100名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和硕博以上高学历人才。

  ——用活用好人才。走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发展道路,为各类人才搭建平台;依据人才的特长、知识结构等综合因素,把人才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

  重点4基层党建

  今年,全市要深入“完善基层治理年”党建主题活动,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推进村(社区)基层党建、产业园区党建、机关党建和社会组织党建。

  ——把基层党建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落实好工作经费,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确保第一书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支书培育千人计划”,选拔一批能够领导农村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党组织书记;加大对贫困村基层干部、党员的培训力度,提高领导脱贫致富能力。

  ——切实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各级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强化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力度,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要严肃批评;对问题较多、长期打不开局面的,要约谈通报;对抓党建不力、出现严重后果的,要进行组织处理。(记者 邹霞)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