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市将开展“完善基层治理年党建主题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01-30 14:32:12)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邹霞  

    夯实基层基础 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我市将开展“完善基层治理年党建主题活动”

  按照遂宁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市委决定,2016年在全市开展“完善基层治理年党建主题活动”。1月19日,市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完善基层治理年党建主题活动的通知》,从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干部引领能力、基层党员示范能力、基层党组织凝聚能力,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完善基层治理年党建主题活动”旨在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思路

  农村:建100个特色型功能型党支部或党小组

  社区:“实体社区”党建向“虚拟社区”党建延伸

  2016年,我市将从农村、园区、社区、“两新”组织、机关党建等重点方面着力,不断健全基层组织体系。

  《通知》紧扣农村改革发展,提出在农业园区、农业产业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农村聚居点、农村重大工程项目等五类薄弱区域重点建立100个特色型、功能型党支部或党小组,农民专合组织覆盖达到80%以上,工作覆盖达到100%。

  社区作为党和政府在城市工作的基站,如何发挥好作用?2016年,我市将完善网格(楼栋、院落、小区)党支部,消除党组织覆盖盲区。同时,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介质,推动“实体社区”党建向“虚拟社区”党建延伸,不断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

  在布局基层组织框架的同时,我市还将着力优化基层组织运行机制。

  《通知》提出,理顺乡镇(街道)与县(区)直部门关系,依法赋予乡镇(街道)履行职责必要的经济项目发展自主权、委托执法权、人事管理权和财政管理权。乡镇(街道)要制定村(社区)依法自治事项和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建立村(社区)级事务准入制度。同时,乡镇(街道)、村(社区)要按照基层组织权力运行流程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让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今年,我市将持续深入推进“六联机制”,在工作运行机制上进一步完善,将其与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院坝公约等结合起来,推动全域化、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

  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新举措

  实施“支书培育千人计划”做好人才储备

  “后进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并可召回撤换

  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领导。我市将以换届工作为契机,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

  在选人用人方面,严格执行乡镇干部任期调整、最低服务年限、工作调动等规定,保持干部队伍相对稳定。同时,拓宽渠道,注重从优秀大学生村官、村医村教、回乡能人、农村致富带头人、推进“六联机制”骨干等群体中选配和培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今年,我市将在村一级实施“支书培育千人计划”,年内村党组织换届新选任300名以上党组织书记;递进培养700名以上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为2019年村党组织换届打好基础。同时,向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并建立不称职第一书记“召回撤换”制度,为扶贫攻坚和软弱涣散整顿提供人才支撑。

  此外,我市将加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通过举办市级示范培训班分类培训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贫困村第一书记及其他领域党组织书记1200人。并开展党员示范行动,通过举办市级党员示范培训班和农村(社区)党员轮训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基层党建工作。

  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新办法

  实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双百示范计划”

  开展323个贫困村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

  2016年,我市将在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上下功夫。《通知》提出,实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双百示范计划”,培树100个服务型示范党组织和100个发展集体经济示范村。启动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在323个贫困村开展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

  我市还将通过深入开展“走基层”“双联”“双报到”等活动,完善和落实惠民帮扶制度,加大对群众需求的走访调查,形成各级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真正实现基层党组织为民、惠民。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对各级党组织书记的职责作出了明确。县(区)党委书记、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将纳入年终述职评议考核。党建主题活动也将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并列入综合目标进行考核。

  《通知》还提出,各级党委要在经费保障、基层领导干部报酬待遇、阵地建设等方面给予保障支持,确保有钱办事,有人办事,有地方办事。(记者 邹霞)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pindusuining)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