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代表团审议省“两院”工作报告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9 09:47:43)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何光华 杨小东  

遂宁代表团审议省“两院”工作报告

坚持司法为民 维护公平正义

昨(28)日,遂宁代表团代表们认真审议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高度评价了“两院”报告,对“两院”工作表示满意。代表们还继续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作为遂宁代表团代表的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王海萍,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戚兰州,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省委副主委、省博物馆首席专家魏学峰,省统计局领导范秋美,市委书记杨洪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杨云明,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霖临等参加了审议。遂宁代表团副团长、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世勇主持会议。

杨洪波代表说,省“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肯定成绩实事求是,指出问题客观中肯,部署任务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适应新常态、促进“法治四川”建设和服务全省“两个跨越”的要求,表示完全赞同。去年全省法院工作特色鲜明:服务大局更加主动,工作成效更加显著,司法改革更加务实,队伍建设更加有力。建议坚持依法审判与服务大局相统一,维护稳定与化解矛盾相结合,依法严厉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维护正常经济秩序;进一步提高司法建议的科学化水平,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用法治方式服务发展,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注重发挥司法监督作用,为四川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建议针对脱贫攻坚、全面创新改革、生态环境保护、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办案法律效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建立健全职务犯罪预防机制,加大对重点领域职务犯罪的检察力度。

赵世勇代表说,去年“两院”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明显;报告文风朴实,实事求是。“两院”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我省“两个跨越”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充分体现了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省高院在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依法行政、深化司法改革等方面成效显著。省检察院坚持司法办案与服务发展有机结合、惩治职务犯罪与加强同步预防有机结合、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有机结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建议“两院”加大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快侦快诉、快审快判。

杨云明代表说,去年省“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秉持司法为民、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认真履行审判和检察职能。“两院”工作成效突出,创造了很多经验和典型,为全国贡献了四川智慧和经验,在办理案件中,充分把握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体现了法律素养、政治智慧和为民情怀。对“两院”工作和报告表示满意。建议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在推进主审法官和主诉检察官员额制的司法体制改革中要充分考虑基层实际,调动法检干警的积极性。

戚兰州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报告、检察院报告重点突出,具体实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强化对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可组织人大代表、专业部门、行业协会共同参与;“两院”要强化宣传,主动引导社会舆论支持司法工作,加大对网络犯罪的查处力度。

欧斯云代表说,“两院”查办案件数量明显上升,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建议省检察院继续加大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两院”要加大队伍建设,适应查办高科技犯罪需要。

杨辉代表建议,要精心实施司法体制改革,统筹推进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既要提高干警素质,加强分类管理,又要稳定干警队伍,平稳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马胜康、杨永春、廖晓容等代表建议,加大惩治“老赖”的执行力度;加强“两院”与党委政府部门的交流力度;加大对“医闹”的打击力度,形成震慑效应;两院”要加大对食品制假售假行为的查处力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法律意识。

会议继续酝酿了候选人名单草案。(记者 何光华 杨小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