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长赵世勇:5到10年实现"小雨不积水 大雨不内涝"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7 17:59: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遂宁市长赵世勇接受四川在线记者专访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记者 罗小单 摄影报道)1月26日,省人大代表、遂宁市市长赵世勇,走进川报全媒体集群“未来新四川·市州十三五”视频访谈栏目,畅谈遂宁发展,就大家所关心的遂宁“海绵城市建设”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两个问题作了分享。

通过3年海绵城市试点

形成技术标准,为全省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示范

2015年4月,遂宁市成功申报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成为四川唯一入选城市,也是西部地区唯一入选的地级市。2015年启动44个项目建设。截止今年1月12日,已完成项目6个,基本完工项目20个,完成投资4.07亿元,今年将完成投资的60%,2017年完成70%。

“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3年试点,形成一套海绵城市的技术标准、技术规范、聚集一批海绵城市的建设人才,引进一批海绵城市建设产品。为全省面上的海绵城市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提供支撑。”赵世勇说。

成为试点后,遂宁在城市内规划25.8平方公里试点区内,推广应用海绵城市的技术理念,出台了海绵城市的技术标准、管理办法,并将规划落实到七大类346个具体项目上,包括建筑小区、市政道路、生态修复等,总投资58亿。

在进行试点的同时,试点区域外的新建区全部用海绵城市的理念、技术、标准来进行建设,并计划用5到10年的时间 ,对建成区进行改造,最终让城市形成一个有弹性的海绵体,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

同时 ,促进海绵城市产业链延伸,建立硅砂产品产业园,专门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产品。

以“遂宁鲜”品牌整合企业力量 引导产业发展

说起建立农产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遂宁鲜”的初衷,赵世勇表示,遂宁是一个绿色资源富集的地方,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土壤呈碱性,能有效抑制重金属释放。特殊的地理气候造就了遂宁绿色产品丰富,农作物栽培品种达370余个,是全国最大的绿色生猪生产基地、全省重要的粮、棉、油、果、药、蔬生产基地,也是全省首批获得“农产品产地无公害化市”的市。

但是,农产品品牌“多、杂、乱、弱、散、小”,大多数农业企业仍在各自开拓市场,竞争力和带动力不强,遂宁需要一个叫得响、记得住、质量过硬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以此来推动农业企业抱团取暖、发展共赢。对此,2015年把“打造遂宁农产品特色品牌”写进遂宁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5四川优质农产品(北京)展销周成功上打响遂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第一枪”。在北京展销周上亮相的“遂宁鲜”特色农产品,短短4天时间,现场销售金额达1100万元,签订贸易金额为37.5亿元。展销周期间,不少产品当天就告罄,不得不紧急补货,实行限购。

赵世勇说,遂宁区域内无公害或者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保护标志产品都可以使用“遂宁鲜”品牌,最终目的是以品牌引导产业发展、优化结构,以品牌整合企业力量、集聚发展,更好地发展现代农业。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