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遂宁如何发力?

2024-01-02 18:26: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遂宁观察 李宜佳

2023年12月29日,遂宁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此次全会的主要成果有哪些?1月2日,在遂宁市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遂宁市委常委、秘书长陈晓波介绍,此次全会重点研究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成果:

一是坚持集思广益,凝聚了思想共识。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全会主题开展了深入讨论,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吸收和采纳。大家深刻认识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突破口和主战场之一,必须增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努力开创遂宁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二是锚定奋进目标,明晰了实践路径。全会对遂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谋划抓住了突出矛盾,方法路径把准了趋势规律,主攻方向切中了关键要害,工作措施回应了基层所盼,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必将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更强的动力。

三是突出同心同向,汇聚了强大合力。大家一致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务实抓好明年经济工作,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新闻发布会上,遂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全会的安排部署既积极进取、又切实可行,将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遂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肖霞表示,今年将突出“项目为王”,聚焦能源、交通、水利、新基建等重点投向,紧盯“周末消费”“银发经济”等需求领域,超前谋划一批拉动消费、带动投资、产生效益的好项目,推动绵遂内铁路(绵遂段)、川能投燃气发电等项目尽早开工,推进成达万高铁(遂宁段)等项目加快建设。

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在县域经济,工业发展的主阵地在产业园区。遂宁市经信局局长江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产业园区“全面升级”,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满园提质”专项行动,促进化工园区扩区调整成果加速转化为产业发展效果,高标准、高质量建好“1+3”特色优势产业园,为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夯实更加有力的载体支撑。

“将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突破口,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推动城乡互促互进、农村兴业兴旺、融合畅通畅达。”遂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建军说,今年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1151”示范工程,加快建设1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片区、10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50个新时代“成渝之星·和美乡村”精品村、10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构建凸显精致特色、全产业链融合的“6+3”现代农业体系。

“着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激发消费潜能,推动外贸提质转型向好。”遂宁市商务局局长杨东表示,今年将加快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常态化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以“蜀里安逸”为主线,在重点时段围绕汽车、家居、餐饮、零售等重点行业,举办以旧换新、消费卷发放、企业让利等多元促消费活动,实施外贸主体扩增培育行动,促进外贸提质增效。

    编辑推荐